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100MB2C91103Q/2021-00605 分类:
发布机构: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1-09-03
名称: 《关于调整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工作的通告》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0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于调整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工作的通告》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03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调整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工作的通告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调整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工作的通告》,自2021年9月1日起推进31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

  一、改革背景

  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就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深化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和全城通办等重要工作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大胆改革创新,强化工作落实。针对政务窗口实体大厅办事地点和时间固定,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来回奔波,新冠疫情期间还存在人员聚集风险等问题,充分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推出全流程网办措施,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全天候跨地域高效提供网上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点点手指即可完成办理,不断提升规划资源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助力广州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

  二、改革举措

  自2021年9月1日起,申请人可在网上就31个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申请办理,申请材料网上流转,审批部门在业务信息系统上审批,审批结果在网上送达,做到不见面审批,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打破现有的实体办事窗口地点和办事时间限制,让企业和群众随时随地可以提出申请,有力提升规划资源系统政务服务便利度。

  三、改革亮点

  (一)实现同标准受理和无差别审批。依托省事项管理系统,规范各类政务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审批要素,推进办事指南和要件标准化,实现市区两级规划资源领域同类政务事项同标准受理和无差别审批,持续提升规划资源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二)大幅度精简申请材料减轻办事负担。通过电子证照运用、数据共享、档案查询利用等措施,推进精简申请材料超过1千份,在此基础上推动申请材料电子化率达到76%,有力支撑网办工作开展,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提升规划资源政务服务质效。

  (三)简化申报表单让网办更轻松。组织对全流程网办事项的网办表单进行全面梳理,对于政府部门产生的、通过投资项目代码信息可以获取、查询档案可以调取的等情形的表单信息一律删除、不再要求申请人填写,从原来需填写171项减少至29项,减少幅度达到83%,让企业和群众网办更加轻松便捷。

  (四)推送电子文证结果便民利企。结合信息化建设、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应用,全流程网办案件办结后原则上推送电子文证结果。申请人通过短信指引或直接登陆“市民网页”账户,可随时随地下载查阅、运用电子审批结果,解决过去纸质文证结果容易丢失、破旧、携带不方便等问题。

  四、办理指引

  (一)一般业务办理流程

  申请人可选择以下网上办理渠道之一提出申请:

  1.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www.gdzwfw.gov.cn/),选择“广州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登录我局门户网站(http://ghzyj.gz.gov.cn/)“政务服务”栏目。

  通过上述渠道登录后,选择要办理的事项,根据网页提示填写申请表,上传申请材料,选择取件方式和地址,点击提交,完成网上申办。除可调用电子证照或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得的申请材料外,申请人需提交清晰的PDF格式扫描件。申请人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如提交虚假材料办理事项的,须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全流程网办案件办结后,电子证照和电子审批结果文件推送至企业或个人“市民网页”账户、“穗好办”和“粤省事”,同步发送送达短信至申请人预留手机。申请人通过短信指引或直接登陆“市民网页”账户下载查阅电子审批结果。

  (二)测绘资质业务办理流程

  纳入全流程网办的测绘资质类业务(见附件第15、16项)仍按照《关于申报测绘资质的公告》(网址:http://ghzyj.gz.gov.cn/ywpd/chgl/chglxx/content/post_2745256.html)有关规定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