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选登

来信选登

关于旧楼安装电梯问题的初步研究提出建议

受理编号: GZ19052900078 来信标题: 关于旧楼安装电梯问题的初步研究提出建议
分  类: 建筑规划 来信日期: 2019年05月29日

来信反映对旧楼加装电梯的建议事项 1、由政府危房改造或解困办等住建部门牵头,解决无王管局面; 2、可以增加住房面积; 3、以上所增加的住房面积,产权不归原住户,而是统归政府,由职能部门统管; 4、增加的住房面积由政府部门出租或出卖,可以解决加装电梯的资金问题。

处理状态: 处理完毕 处理部门: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处理日期 : 2019年06月13日

  关于对旧楼加装电梯建议的材料收悉。根据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有关规定,我局依法履职予以核查,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加装电梯。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也多次提出要加大力度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工作。作为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旧楼加装电梯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创新探索科学、简便、有效的管理和服务机制,全市推动加装电梯取得良好成效,服务机制和实施成效走在全国前列。

  关于您提出在旧楼上加层的建议,在既有住宅顶层加盖一层,属于对原有建(构)筑物进行扩建、改建,根据《广州市城乡规划程序规定》第三十一条,需重新办理规划条件和用地手续,并且涉及利害关系人重大利益,需全体业主同意。同时,既有住宅(特别是老城区内)的建筑空间都比较狭窄,在建筑退让、建筑间距、消防或通风采光上基本都不符合现行要求。另外,既有住宅建成年代较早,基础资料不尽齐全,增加楼层涉及施工安全等问题,实施难度大,需慎重考虑或进行专题研究。

  我局将进一步听取各方建议,大力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工作往纵深开展。感谢您对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惠民政策的关注、支持以及提出的宝贵意见。

  此复。


扫码进入手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