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广东广播电视台房屋面积测量采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5-27 02:59:4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嘉宾:市房地产测绘院注册测绘师

概述:2019年5月24日,市房地产测绘院就“房屋面积测量”有关问题接受了广东广播电视台《消费者研究院》节目组的采访

 

问题1:房屋面积有哪些内容?能解释一下房产证上所写的面积吗?

房产证现在统称为不动产权证,与房屋面积有关的有四种:套内建筑面积、分摊面积、单元建筑面积、总建筑面积等。相关规范有专门解释:

1.套内建筑面积

由房屋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柱体面积和套内阳台建筑面积三部分组成。

2.分摊面积

分摊面积是指按照相关规范分摊规则,分摊至各单元,由各产权业主共同占有或使用的建筑面积。

需要说明的是:分摊主体是按照职能部门审批的规划报建或规划验收的文件和图纸确认;怎么分摊,规范上是有明确的原则、步骤、方式、方法,不是可以随意确定的。

3.单元建筑面积

就是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面积之和。

4.总建筑面积

房屋地上、地下各层建筑面积的总和。

问题2:开发商实际交付的房子面积与房产证显示面积是否会存在出入?

是否存在出入,主要应根据两种交付方式来说:

1、开发商经合法建设的房屋,经具有相应资质的测绘单位完成房产测绘,并确权登记后交付的,房屋建筑面积与房产证证载面积不存在出入。

2、买卖双方签订房屋预售合同,未经实测确权登记就交付的,这种出入是存在的。

原因主要有:

1)预售面积是根据相关职能部门批准的报建图纸测算得到的,登记发证面积是根据房屋建设竣工后按现状实测的,因此获取面积的方法不同,可能存在差异。

2)房屋建设过程中,建设方案的改变,会造成预售面积和最终发证面积的差异;

3)房屋建设施工中,由于放样、施工等误差原因,导致面积差异;

因此提请房屋交易双方关注预售面积差异风险!

问题3:房产测绘允许的误差是多少?

房产测绘是通过人和设备来实现的,进行房产测绘的作业员,需具备专业素质,测量设备也要定期检测,但存在偶然误差也是必然的,但国家规范通过一系列的规定来控制误差,如测量设备每年都需要检定,检定合格后才能使用;测量中每条边都需要重复测量2次,差值在合理范围内取中数作为最后边长成果;公共面积分摊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等方法和措施,使误差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

《房产测量规范》中房产面积的精度分三个等级,目前广州市采用二级等级精度。规范规定了房产面积的限差公式:(0.04+0.002S,中误差公式:0.02+0.001S,公式中S为房产面积,单位为㎡)。例如100㎡房屋,面积限差为±0.6㎡。说明一下,限差为±0.6㎡,不是说一定会少0.6㎡,也可能多。例如100㎡的房屋,规范测量的情况下,99.4-100.6㎡都属于测量正常误差范围。

问题4:市民如何简单测量家中的实用面积?

房产测绘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技术工作,没有接受专业学习、培训和长期的工作经验积累,很难准确测算房产面积。如果确实想比对的话,建议可以针对房屋的特征边长进行试测,试测数据和房产证的标定边长进行比对就可以了,但也要注意量测位置是否合理、墙体厚度等相关量测因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