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增城区分局召开增城区“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试点启动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16:51:30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1月17日上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组织召开增城区“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试点启动会议。区农业农村局、朱村街、中新镇、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区城乡院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上级关于“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有关要求,重点讨论了《增城区“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结合增城区实际,布置了下一步试点工作。

    增城区选取了中新镇坑贝村坑贝社、朱村街神岗村六社作为试点区域。会议要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进一步完善方案,并与区农业农村局、朱村街、中新镇加紧对接,召开村社动员大会,切实推进试点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试点工作,大力配合,通过试点尽快走通工作流程和技术路线,一边解决试点过程中的问题,一边总结经验、完善方案细则,为全面铺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力争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区确权登记发证任务。

    “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惠民利民工程,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有效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解决土地权属纠纷,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促进农村社会秩序的稳定与和谐。二是有利于摸清人、地、房、户等关系,规范宅基地及农村建房管理,消化增城区历史存量宅基地,有效控制违法用地的问题。三是有助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探索工作奠定产权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