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花都区分局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效果明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16:10:5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花都区分局积极采取措施,合理定位,科学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地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19年花都区分局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胜诉率达到100%。

  一、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工作所需费用纳入局年度预算,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规范的聘请程序组织选聘,遴选执业技能强和职业道德高的律所和律师合作,保证技术力量;合理分配保障力量,选聘法律顾问的同时,对承担行政事务多、风险大的交易登记、违法用地查处、土储征拆的职能部门和局属单位也安排专项法律顾问,做到既全面覆盖,又重点保障。

1.png

  (花都区分局选聘法律顾问现场)

  二、规范管理。出台《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完善管理制度;认真研究并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双方权责义务,规范运行机制;安排律师轮值坐班,落实考勤,定期听取科室评价,组织服务周期考评,跟踪监管到位。

  三、合理定位。“专业人做专业事”,充分发挥律师队伍作用。一是做科学决策的“智囊团”。利用参与局长业务会、重大业务案件会审、出具法制意见等方式,以法治视角和专业知识,为局依法决策提出专业意见,发挥法律前哨作用。一年来法律顾问参加局业务会32次,出具书面法律意见160余份;二是做提升队伍能力的“助推器”。组织律师队伍开展政策解读、座谈交流、案例分析,为干部开展法治培训和知识宣讲,强化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提升全分局依法行政能力素质。三是做风险防控的“防火墙”。参与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及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的法制审核,“把关守隘”,做到源头防控风险,2019年共审查文书158宗(合同文书140宗,招投标文件18宗)。委托代理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在缓解行政应诉力量不足的同时发挥专业优势,降低诉讼和复议风险,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1宗、行政复议案件12宗、行政诉讼判决书6件、行政复议决定书8件、劳动仲裁1宗。四是做克难攻坚的“护航手”。参与组织重大听证、征拆补偿谈判、重大信访案件化解,为处理重点难点问题和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排难解纷。

6.jpg

  (法律顾问对花都区分局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