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17:48:08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的改革部署,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一步深化规划和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印发了《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落实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从2020年2月1日起,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和新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再单独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以及《建设用地批准书》。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总结2018年以来推进合并办理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书的基础上,按照“一类事项一个部门统筹、一个阶段同类事项整合”的原则,主要改革措施有:一是进一步精简环节、压缩时限。将建设项目用地阶段的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四个环节缩减至两个,分类压缩办理时限,最高压减了84%。二是进一步优流程、提效率。充分运用联审决策成果,纳入联审决策的项目,各行业主管部门将联审决策成果上传到“多规合一”平台,依照联审决策的结论可主动核发规划条件或建设用地规划红线图。三是进一步减材料、并事项。对收件材料进一步梳理整合,通过系统共享获取,不需要用地单位再次提供。四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网上业务申请、全流程网办的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时期办理业务可“不出门”,申请企业“零跑动”加快推进各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新政策实施至今短短两个多月,共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50宗,《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71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8%。

  为了减少疫情对建设项目的影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动服务企业,在“减材料、压时限、优流程”上下功夫,加速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广州市净水有限公司在增城区的仙村生态资源循环处理中心(一期)项目,在3日内即取得《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比改革后承诺办结时限还进一步提速了62.5%,成为改革推行以来最快速度取得审批的项目。该项目负责人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事效率给予了高度肯定,增强了企业在疫情之下开工建设的信心。

  广州市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

  广州创显融合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受益于此项改革,在该公司取得白云区民科园公开出让地块之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动引导申请人在申办《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新证)的同时,同步办理土地不动产登记。案件递交后,3日内完成了两证同步审批,一次性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广州创显融合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合并办理缩短了审批时间、减少了跑动次数,简化了申报材料,大大加速了项目的开工建设。

  广州市一次性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

  为快速推进涉疫物资企业用地规划审批,在广州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难以短期备齐报建资料、开工日期非常紧迫的情况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启绿色通道,采取承诺制,一小时内结案,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助力疫情防控物资企业扩产。

  广州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防生产车间

  下一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继续将“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作为深化国家“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探索极简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