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用好设施农用地政策,助推生猪养殖业向高质环保方向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14 12:03:4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在非洲猪瘟高压下,广州市猪业稳产保供问题持续存在,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确保稳定的肉类供给成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问题。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推动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的要求,主动做好政企对接,用好用足设施农用地政策,助力大规模生态养殖场建设,推动生猪养殖业向现代、高质、环保方向稳步发展。

  一是释放用地政策红利,支持现代环保生猪养殖业发展。生猪养殖业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按农用地管理,可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落实占补平衡。适应现代生猪养殖业发展需要,允许建设多层的养殖设施建筑,取消生猪养殖设施农用地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规定。

  二是强化用地政策保障,规范优化备案程序。广州市规划资源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市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广州市设施农用地正负面清单(畜禽养殖)》,强化对生猪养殖场项目经营的服务和管理;缩短办理时限,镇(街)报送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简化设施农用地报备程序,各区在镇(街)报送用地协议15个工作日内没有及时核实或核实未告知的,设施农业经营者可视为已同意通过。生猪养殖设施农业项目可提前用地,由设施农业经营者与镇(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协商签订用地协议后即可先行使用。

  三是加强政企对接,解决企业用地难题。2019年下半年开始,广州市规划资源局每季度一次到从化、增城、花都、南沙、白云区等区对接生猪养殖项目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工作,面对面地对企业给予用地政策指导和服务,解决用地难题。

  截至3月底,全市已有4个新建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开工建设。

  增城:打造大湾区最大规模现代生态“生猪公寓”

  329日,广州增城金农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在增城区小楼镇二龙村举行了项目动工现场会。项目建筑面积32.7万平方米,拟总投资9.6亿元,达产后年出栏30万头商品猪。据介绍,项目计划9月底前竣工投产。

  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从131日开始选址、土地流转、规划设计到正式动工建设仅仅用了2个月。按规划,项目2020年可出栏优质商品猪11.7万头,2021年可实现自繁自养出栏优质商品猪30万头。

  项目通过“金融+科技+现代养殖模式+乡村振兴+村民致富”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新投资模式,力求打造一个“楼房集约科学养殖、生态环保绿色排放、种养结合循环经济”为特色的高标准生猪生态养殖基地,做到全流程自繁自育。

  1.增城金农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效果图

  2.增城金农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动工现场会

  3.增城金农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动工现场

  花都:越秀风行花都现代生态产业基地动工

  325日上午,广州越秀风行花都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顺利动工,该项目计划在2021上半年建成投产,每年能出栏22万头以上优质肉猪。该项目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完成了选址、签约、动工。

  越秀风行花都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广州风行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花都区生猪养殖项目)定址在狮岭镇军田村红崩岗。该项目是集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配送功能于一体的集约化、智能化、绿色环保与种养循环生猪产业基地项目,是花都区乃至广州市生猪稳产保供应的重点“菜篮子”工程。  该项目将采用楼房式养猪工艺,建设猪舍两栋,一栋繁育舍10层,另一栋育肥舍15层,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配套研发与检测中心、污水处理中心、饲料车间、有机肥车间、屠宰车间,总投资约17亿元。 

  4.广州越秀风行花都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效果图

  5.广州越秀风行花都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开工现场会

  南沙:加快推进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基地建设

  南沙区按照《广州市推进农产品增量提质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引进种猪源充裕的现代化大型养猪企业”,新建一个生猪养殖基地要求,南沙区与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39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项目投资估算约18.6亿元,设计年出栏肉猪25万头以上。项目用地完成清表、围蔽后,已于2020312日交付使用,并于314日进场开工。市规划资源局多次对接指导该项目设施农用地备案工作,南沙区成立了项目成立领导小组,加快用地、环保、供电等相关审批手续,保障了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加快建设速度。

6.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效果图

    7.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现场图

  从化:达南现代化生猪养殖设施开工建设

  2020327日,广州达南有限公司在从化区新建年产25万头现代化生猪养殖设施项目于顺利完成备案手续并开工建设。

  达南公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化区项目位于从化区鳌头镇黄罗村,是一个集智能养殖、种养结合、生态环保、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示范性高端生态农业园。通过“畜禽----作物”的生态模式,构建现代化生猪自繁自养与种养完美结合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企业项目用地面积452698平方米(678.71亩),拟建设施108142平方米(162.13亩),其中包括高技术生猪养殖舍、无害化处理系统、环保污水处理系统等现代化生猪养殖设施,设计年产生猪25万头。

  8.达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商品猪种养结合产业园建设项目效果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