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力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11:21:3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做好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是更好地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面加快推进广州市“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确保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登记发证任务。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广州市“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5月14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广州市“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存量宅基地房屋确权登记原则,符合确权登记的房屋,用地面积、建房面积超过“一户一宅”建房标准的,按照标准规定的面积予以确权登记,超过部分在登记簿和权属证书附记栏中注明不作为权属面积登记。存量宅基地房屋的用地面积、建房面积标准由各区人民政府依据辖区历史施行政策确定。2015年7月15日后建成的农村住宅,按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同时,明确要求集体所有土地上开发的商品住房一律不予确权登记,城镇居民非法购买农村宅基地及地上房屋的一律不予确权登记,面积超“一户一宅”的超过部分不予登记,严禁通过不动产登记将违法用地合法化。

  《方案》提出,以“总登记”方式重点对未确权登记的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确保2020年底基本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今年3月至10月,各区政府开展农村房屋调查,补充土地调查,全面查清农村土地及房屋的位置、面积以及权属等基本情况,形成满足“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要求的权籍调查成果,并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预审、公告。对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予以确权登记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今年11月至12月,要求建立农村权籍调查成果数据库。在现有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中办理“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做好登记成果数据汇交,建立成果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实现登记发证成果的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应用。

  市区联动,督导增城区“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

  为全力推进全市“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增城区政府5月13日召开“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区各部门和各镇(街)要统一思想,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工作规则,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同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邱琳总经济师带队赴增城区进行督导,实地查看增城区中新镇坑贝村、朱村街神岗村外业调查作业现场,详细了解权籍调查作业方式、工作进度,并就测量、公示方法等进行现场交流。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各有关单位关于“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情况汇报,组织对“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权籍调查等技术文件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各区分局务必牢牢把握“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在国家、省监督下开展的一项硬指标、硬任务的政治站位,落实方案、落实经费、落实队伍,确保登记发证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二是倒排时间进度,全力以赴推进工作。坚持调查全覆盖,建立全覆盖的权籍调查数据库;坚持“应确尽确、应登尽登、整村推进”。

  三是加强市级工作统筹。加快印发市级工作方案、权籍调查指引、内业指引以及建库指引,下发调查软件,组织市级培训,支撑各区“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

  四是加强宣传工作,广泛动员宣传,同时做好维稳工作预判。

  五是做好质量监管和廉政风险防控。各区分局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做到“事前审核、事中监管、事后检查”,确保成果质量。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用好资金、管好资金,工作全过程要经得起审计、检验,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六是加强督导检查。强化业务规范督导检查以及定期通报工作进度。

3434.jpg

实地查看增城区外业调查作业现场

  4343.jpg

  “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座谈会

  纳入重点工作,番禺区启动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

  番禺区政府5月21日召开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部署动员会议,要求严格按照国家重大部署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推进该项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番禺区的重点工作。各有关单位、各镇(街)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研究如何更好推进该项工作,稳步推进,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

  番禺区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将全面明晰农村不动产权,建立起番禺区农村权籍数据库,为乡村振兴、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促进番禺区农村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234.jpg  

  番禺区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部署动员会议

  深入基层,花都区分局召开“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动员会

  为扎实推动花都区“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开展,让广大村民尽早知晓相关政策,5月13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在花都区“三旧”整村改造计划的第一村——花城街三东村召开“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动员会。花都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花都区花城街道办、花都区三东村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区关于“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精神,解读了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相关政策,对印发区工作方案、开展招投标等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

    2345.jpg

  花都区分局在花城街三东村召开“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动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