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肥土不流外田,瘦地再添新衣——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周边临空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顺利推进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1-01-18 14:55:4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周边临空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拟建位置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项目总用地面积98.5028公顷,其中占用现状水田37.4349公顷。经土壤调查反映,项目占用的水田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丰富,可剥离再利用的耕作层土壤约6.6万立方米。

  为了让建设占用的水田耕作层土壤保留下来,保持优质耕地生产能力基本稳定,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按照“因地制宜,应剥尽剥”的原则,严格督促用地单位落实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指导用地单位编制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方案,明确表土剥离的总体要求、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确保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协助用地单位与周边临时用地复垦业主单位、邻近需改善耕地种植条件的村社洽商,最终为6.6万立方米耕作层土壤找到了“新家”,剥离的表土全部再利用于距离剥离区约2公里外的新白广临时用地复垦项目以及部分村社耕地改良。目前,该项目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已全部完成。通过耕作层再利用,原被新白广城际轨道临时用地占用了的3.2398公顷水田一改“灰头灰脸”的水泥石块模样,重新覆上了土壤“新衣”;花东镇大龙村、花山镇平西、平山、福源、和郁、红群、铁山村约6公顷耕地,原本低洼积水、地力下降,经耕作层土回填、翻耕后,也焕然一新,土地平整、地力提升,种植条件大为改善。

  耕作层是耕地的精华,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高度重视在发展过程中兼顾好耕地保护,积极探索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工作,努力实现“保护”与“保障”同步、“吃饭”与“发展”双赢。一是建章立制,完善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机制。按省、市要求,将耕作层剥离方案作为用地报批组卷的要件,强化耕作层剥离实施的刚性约束;编制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年度实施方案,明确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的实施范围、责任主体,建立表土剥离、存储、运输、再利用全链条规范工作机制,促进耕作层剥离工作全面实施。二是统筹管理,提升耕作层再利用综合效益。对建设项目占用耕作层表土入册登记,建立土壤资源供应动态台账;同时广泛宣传发动,拓宽耕作层利用方向,统筹全区耕地改良、临时用地复垦项目,形成耕作层土壤需求清单,并按照“就近、便利、同步”的原则,在时、空上合理匹配供、需项目,降低再利用成本,实现耕作层再利用综合效益最大化。三是全程跟踪,确保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规范实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对耕作层剥离过程实行全程跟踪指导,从现场踏勘、编制再利用实施方案,再利用区域协调、施工组织、运输路线及回填要求全程监督,并会同农业农村部门严把审核验收关,确保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规范、有序推进。目前,花都区已审批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方案33宗,已实施剥离6宗约7.3万立方米耕作层土壤,实现再利用土方量约6.6万立方米,初步形成区内耕作层土壤良性循环利用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花都区将把耕作层剥离土壤登记台账在区政府网站公布,定期更新数据,呼吁社会上有耕作层土壤需求的项目主动联系申请使用耕作层土壤,扩大耕作层再利用范围,推动耕作层综合循环利用工作取得更显著的成效。

花山镇红群村现有耕地改良再利用区覆土前后对照

新白广临时用地复垦项目再利用区覆土前后对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