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规划引领,助力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发展“加速度”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10:06:4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战略部署,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和市委、市政府“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经济大区挑大梁”作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天河区坚持以规划引领发展,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进行现代都市工业系统谋划和整体布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区分局正在牵头开展天河区工业产业区块修正方案编制工作,同步开展工业产业区块范围内的控规优化。2024年3月6日,天河区工业产业区块修正方案经区城市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为天河现代都市工业发展加码赋能。

  根据《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管理办法》,工业产业区块是指为保障广州市工业用地总规模,以工业为主导功能的区块范围。区块管理遵循“统筹布局、严守底线、刚弹结合、提质增效”的基本原则,稳定工业用地总规模,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促进工业用地合理布局和规模集聚。建设用地规模、用地指标、产业专项政策、产业扶持资金等原则上向工业产业区块内倾斜。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方案已于2020年2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本次基于全市划定方案,开展天河区工业产业区块修正。

  本次天河区工业产业区块修正根据《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和工业产业区块划定方案编制技术路线,拟在天河智慧城核心区新增约108公顷工业产业区块二级控制线,北至广汕路,西至火炉山及柯木塱南路,东至旧羊山,南至车陂涌北段生态廊道。按照“整体规划、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的思路,整合用地资源,打造产出高效、配套齐全、人才集聚的特色精品工业园区。

  一是“统筹谋划”。全面分析上位规划和相关政策,根据2049广州城市总体发展战略、天河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平台,拓展现代都市工业集聚发展空间,探索“工业上楼”模式。

  二是“科学布局”。系统梳理天河区工业产业发展与工业用地现状,摸清家底,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突破天河区工业用地空间布局相对零散的瓶颈,在智慧城核心区2112工园集中划定工业产业区块,推动现代都市工业向园区集聚发展。

  三是“能划尽划”。深入摸查2112工园现状情况,整合周边资源、坚持生态优先,最大化保障工业用地需求。多次开展实地踏勘,现场查看旧羊山、杨梅河周边地形地貌、现状高程、现状道路及企业建设情况,摸清现状情况,找准存在问题,提实解决对策,充分发挥该片区产业基础优势,切实提高方案可实施性。

  天河智慧城作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广州科技创新轴核心节点,是天河实现“双引擎”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2112工园位于天河智慧城核心区北门户,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产业发展基础扎实,是天河区优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未来该区域将以智能制造和生命健康为主导产业方向,聚焦可“工业上楼”的细分领域,拓展现代都市工业集聚发展空间。下一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区分局将加快推进天河区工业产业区块修正成果报批及2112工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2112工园,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助力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发展提速增效、聚链成群。

现场踏勘照片(1)1149.jpg

2112工园现状航拍.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