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如何助企降本减负?广州规资领域惠企政策“读懂日”现场答疑

来源:审批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4-03-18 10:54:3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建设工程项目审批规划资源领域惠企政策企业服务会暨“读懂日”活动近日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举行。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业务骨干,以及近40家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共聚一堂,在精细化解读政策同时现场为企业释疑。

  四批惠企利民措施贯穿全业务链条

  2024年新春伊始,广东省、广州市相继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与企业同奋斗”,要全力支持企业做创新的主角,推动创新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对企业无事不扰、有呼必应、有需必供,践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始终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企业的获得感作为最大的营商环境,精准发力出台产业版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滴灌式精准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项目落地实施,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2年底以来出台四批共97条惠企利民措施,贯穿从规划审批到土地供应、工程报建以及不动产登记的全业务链条,聚焦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出相应改革举措。当天在活动现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管理处业务代表从帮助服务企业、优化业务流程、维护企业利益、改善民生保障等维度全面解读惠企利民措施亮点。例如主动推进工业用地集中连片扩容、创设综合产业用地、全国首创“一手房带押过户”政策、优化土地出让金计收规则等惠企利企“政策包”,实现增空间增效益;通过推行合并办理、“一件事一次办”、高频业务“全城通办”、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等打响业务办理“组合拳”,实现减成本减时间;通过鼓励公共停车设施供给、推进高品质改善型住宅建设、落实“二手房带押过户”、推进解决历史遗留房屋合证问题等便民利民“工具箱”,实现提供给提品质等。

  主动靠前服务推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快批快办

  将“依申请的被动审批”,转化为“依职权的主动服务”,是近年来广州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扩展专窗服务、推动专人服务、提供专业服务等主动服务“新菜单”,实现企业办事渠道更优、体验更佳。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现有 12345 服务热线和信访窗口的基础上,设立惠企利民服务专窗和不动产登记“搞得掂”救济窗口,安排业务骨干轮流到窗口一线回应咨询、解决问题。目前已在市区两级设置了12个惠企利民专窗,开通了12个热线电话,设立1个服务信箱,近四个月完成约920多人次现场咨询和受理19宗复杂案件。此外,通过推动专人服务,开展针对民营企业的专人专责服务,深入各区一线现场,开展面对面政策解读和问题解答,确保企业诉求第一时间收集解决。对此,企业群众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外,为了帮助企业“拿地即开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提供专业服务。一是供地前前置规划服务。以“用地清单”方式告知待出让土地的政府部门管理要求,主动提供用地红线矢量文件,指导意向企业在土地摘牌前形成稳定的设计方案并提前开设计方案审查服务,将拿地前的“等待期”变成项目推进的“加速期”;二是供地后主动提供便利。免费提供地形图和地下管线数据,免申请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无需企业征求公服配套设施接收部门意见,推行“拍地即进场”。通过多措并举,保障企业拿地后“少跑路”“早开工”,合计为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提速超过100天。

  在现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筑规划管理处业务代表从建设工程规划管理业务流程、建设工程规划审批和设计方案技术审查要点、规划条件核实注意事项等方面,为企业开展专业细致的讲解。特别指出用地意向单位可在正式供地前先行开展地块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编制工作,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提供设计方案技术指导服务并出具相关意见,建设单位可凭该意见开展施工图设计审查等相关工作。待企业正式完善用地手续时,可3个工作日内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此外,将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内容相近、审批时序毗邻的事项进行合并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助力项目审批“更快一步”。

  联合验收5.0明确竣工分期细化

  2018年10月广州试点推行竣工联合验收制度以来,已经更新5版竣工联合验收方案。按照“一站受理,一家牵头,全程网办”模式,不断压减时限、优化整合、强化承诺、主动服务,由原来企业在各部门之间跑腿转变为让数据多跑动,减轻企业负担。

  在活动现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业务代表深入解读竣工联合验收方案5.0版。据介绍,目前竣工联合验收由一家单位牵头受理建设单位的申请,企业在网上申办竣工联合验收时无需提交纸质资料;申请受理后,规划、消防、人防、质量、档案等9个专业主管部门同步开展相关验收或备案审核,避免建设单位反复与多个部门沟通协调。

  此外,在办结时限方面,竣工联合验收可在项目受理后7个工作日内办结(简易低风险项目5个工作日内办结);竣工联合验收、竣工验收备案同步办理,建设单位凭《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可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手续。对建设项目涉及多个单位工程的,在符合项目整体的质量安全要求、达到安全使用条件的前提下,建设单位可按照“功能独立、确保安全”原则申请组织办理分期竣工联合验收。在监管层面,竣工联合验收采用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模式,由一家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全过程监管建筑、消防、人防的按图施工情况,及时解决技术审查滞后、整改不及时等问题或隐患,保障各专项验收的一致性,提升竣工联合验收通过率。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醒,建设单位申办竣工联合验收时,如信用良好,可选用承诺制办理部分专项验收(备案),如城建档案验收、通信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专项等,可提高验收效率,减少企业等待时间,加快项目投产使用。

  企业报建遇困惑,业务代表现场解答

  在交流环节,参会企业代表针对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遭遇的疑难现场提问,并提出建议。“我们公司项目用地目前是A5医疗卫生用地,未来希望转型建设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服务设施,报规需要提供哪些材料?”“项目报建时用途填写为办公,现希望改为连锁酒店,是否牵涉规划审批或调整?”参会企业针对项目功能变更牵涉的规划许可变更现场发问,还有企业现场咨询地块开发的可行性方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现场予以解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