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扎实推进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4-03-18 14:21:58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通过全生命周期地下管线建设管理,不断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多方位、多角度有效助力广州市南沙区地下管线建设。

  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协同推进。南沙区成立地下管线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各管线行业主管部门和具有相应经营资质的管线权属单位作为成员单位。通过协同运作,进一步强化南沙区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沟通机制,推动管线权属单位切实落实监督责任,遵守法规、诚信经营,实现共同监管。

  整合监管合力,健全技术支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依托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推进地下管线数据脱敏,构建地下管线“一张图”并实现动态更新。同时,将数据与住建、交通、城管、水务、应急、政数等主管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促进各行业主管部门在掌握地下管线底数的基础上对建设项目实现有效监督,对未采取地下管线保护措施造成施工损害地下管线等行为依法列入各行业领域信用记录范围及管理信息范围,进一步强化企业及建设项目诚信经营,保障地下管线运行安全。

  提效行政审批环节,强化批后监管。行政审批管理系统已实现与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联合奖惩系统对接,对已入案办理行政审批的申请单位进行奖惩信息检测;在已掌握企业信用信息的前提下,对申报材料做提效审查;在核发行政许可后,建立信息台账,按季度对已发行政许可的项目开展现场巡查,对已发证未开工、施工情况与许可信息不相符,或已完工未办理规划条件核实等情况定期通报,一方面督促各管线单位按规划许可要求建设,另一方面经多次通报未整改的纳入信用管理,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应用。截至目前,南沙区分局已发出5次通报,总计326宗地下管线,共涉及22家建设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

  下一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将继续推进全生命周期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工作常态化,通过信用管理与城市地下管线建设互相助力,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遵守法规、诚信经营,减少安全隐患和事故,为城市安全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