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一年之计在于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广州市地价动态监测第一季度工作会议

来源:市土地利用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8 17:08:1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城市地价动态监测作为土地供应管理参与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加强土地市场监测分析和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谋划好2024年度广州市地价动态监测工作,统筹安排好第一季度首次采用新技术方案下的人员及工作进度,为全年地价监测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开个好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广州市地价动态监测第一季度工作会议。

  此次会议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有局系统利用处、市发展中心,技术承担单位及5家评估机构,以及系统建设工作组、项目工作组、估价师工作组共计40余人参加。

  本次会议对2024年度全市地价动态监测的总体安排、职能分工、技术路线、进度安排、成果要求、质量控制等进行了安排。2024年度地价动态监测涉及全市监测范围面积3914.58平方公里、地价区段253个、标准宗地266个,其中住宅用地、商服用地监测范围面积2716.14平方公里、地价区段210个、标准宗地219个,工业用地监测范围面积1198.44平方公里、地价区段43个、标准宗地47个。

  6间评估机构逐一汇报近期一级土地市场交易数据、房地产市场成交数据及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并对所负责的各地价区段、各用途监测地价的调整方向进行了初步研判。

  6位估价师代表分享了所负责标准宗地采集数据的经历,包括标准宗地的现场实勘路线、宗地现状、出租出售及生产经营情况、市场信息数据收集等具体评估前期准备工作情况。

图:估价师现场监测地价数据要素

  最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结指出:一是要强化地价监测工作安全意识,注重保障出行时的人身财产安全以及评估使用的专项数据安全。二是要保证高质高效完成监测成果编制,在弄懂吃透新技术方案的技术要点基础上,严格按照工作进度安排完成各阶段工作内容,按时保质提交成果。三是要加强监测成果同宏观政策、经济发展大局的衔接,通过价格信号研究提高土地要素配置精准性和利用效率,助力广州形成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开发协调有序的空间发展格局,保障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