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率先获批!大湾区能源供给重点工程新进展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11:56:48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500千伏电力线路华厦阳西电厂二期7、8号机组项目接入系统工程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获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批复,标志着广州南部地区重要能源保障项目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广东华厦阳西电厂二期是落实国家下达广东省“十四五”新增支持性和调节性煤电项目建设工作要求,提升广东省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加强支撑性和保障性电源建设的重点工程。作为华厦阳西电厂二期送入广州的配套500千伏电力线路工程,新建架空线路约380千米,从阳江的阳西电厂起,经江门、珠海、中山接入广州,广州段部分途径南沙区万顷沙镇、横沥镇、大岗镇和东涌镇,最终接入番禺区500千伏番南站,预计2025年8月投产。建成后将成为南方电网构建大湾区坚强电网的核心工程,极大保障广州南部地区的电力供应,为落实南沙方案提供高质量能源保障。

  自2023年始,南沙区分局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主动会同供电部门通过多次现场踏勘和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并尽快稳定线路选线方案,迅速提交南沙交通及市政设施委员会审核把关,最终于2023年7月经市政府电力协调会议审议同意。

  随后,南沙分局从“依申请审批”向“依职能服务”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协助供电部门按施工方案精准核查线路走向及每一座塔基情况;同时,主动对接沿线镇街、村和在建工程业主单位沟通塔基选点意见,注意借鉴近年高压线路涉诉涉访实践经验,研判风险并提前开展邻避设施涉稳风险排查及相关避让措施。

  为高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南沙区分局按照“稳一段,报一段”的原则,于2024年3月12日率先核发了位于南沙段线长约19公里(在广州占比约50%)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下一步,南沙区分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勇于担当、善于解题,提前主动介入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依职责落实全生命周期服务,为重大项目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规划资源力量。

开会照片.jpg

现场图31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