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17:14:5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海珠区召开区城市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海珠区工业产业区块内工业仓储用地统筹规划扩容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修正》议题,本次对南洲路北工业区块进行规划提容,预计将增加建筑面积约5.64万平方米,为海珠区工业发展提供优质产业载体储备。

  海珠区作为广州的老城区,曾一度撑起广州城市工业的半边天,从曾经的老工业区到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土地成本攀升、工业用地工业载体稀缺等成为了制约因素。为落实“产业第一,制造业当家”的战略,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拓展工业用地空间,赋能新型工业化,海珠区分局积极行动,着力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持续加大工业用地盘活力度。

  一是统筹工业产业区块达标扩容。对海珠区工业区块进行全面摸查梳理,通过增加潜在工业用地、调整工业产业区块线占补平衡等路径实现“达标”,深化优化工业产业空间布局。同时,开展工业产业区块内工业仓储用地统筹规划扩容,并结合土地收储计划、土地权属与企业意愿等情况,对工业区块进行规划提容。  

  二是大力推进低效用地利用开发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要求,开展《海珠区低效用地再开发数据库与实施计划》,挖掘存量工业用地资源,保障高质量发展所需空间。计划建立低效用地再开发数据库,摸清资源底数,识别五类低效用地空间,评估低效用地再开发潜力,分区分类提出相应开发策略。

  三是加速布局都市工业产业发展。开展《海珠区都市工业统筹提升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动工业“入园上楼”。启动摸查海珠区低效“地资源”和产业空间“房资源”,形成海珠都市工业“储备库”;研究试点项目的核心痛点难点,提出试点开发模式路径;探索总结“海珠模式”,为推进海珠区都市工业建设提供支撑。

  下一步,该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积极谋划,精准施策,优化管控,加强规划引领,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助力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海珠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南洲路北工业区块航拍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