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增城区按下“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快进键” 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见效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4-03-29 10:15:4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加快推进增城区“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增城区分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解决当前宅基地底数大、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等问题,以高位统筹全面部署、试点探索上下协同、完善机制精细管控、内培外宣广泛动员四大提速举措常态化推进宅基地发证,助力总量高居广州市第一的43万宗宅基地颁发“房地一体”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截至2024年1月31日,全区累计颁发“房地一体”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5万余宗,其中2023年年底攻坚期发证近4万宗,日均发证约600宗,发证量及发证速度均位列全市第一。

  一、强化顶层设计,高位部署促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增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的工作部署,成立区“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登记发证工作。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区政府制定“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攻坚行动方案,细化任务,每日调度工作进度,充分动员镇街、村社力量,压实主体责任,确保责任到人。二是层层落实责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每周组织业务处室部门赴区发证现场办公点,指导解决发证中的业务技术难题;增城区分局党组主要领导带头抓,局领导班子分片联系镇街,每周到镇(街)发证一线督导抓工作进度;13个镇(街)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按照每个村(社)、每个环节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组织各村(社)召开攻坚大会,全力推进“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

  二、试点探索先行,凝心聚力抓推进

  一是试点创新优化。为解决日常不动产登记发证审核耗时较长问题,增城区选取派潭镇设立试点,由增城区分局组织技术服务单位送服务下乡,与镇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所、农业农村部门建立了一体化办公新模式。相关审核部门安排专员驻点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所集中办公、各司其职,形成工作组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实现提高审批资料流转效率。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提出首次登记公告、资料收集和审批三环并联模式,部分资料在规定允许情况下容缺受理,缩短发证预审时间,提升发证效率,形成可持续、可推广的发证经验。二是上下联动发力。攻坚期间,增城区分局组织调度技术服务单位,安排180个专业技术人员下沉13个镇(街),各镇(街)组织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所、农业农村办公室、挂村部门分别成立10-20人工作组、各村(社)3-5人专职队伍,形成多部门上下贯通、协同联动的工作发证机制。针对部分外出务工村民收件难问题,镇(街)工作人员按村(社)划分片区,各片区指定专人小组,协同村(社)干部利用周末、夜晚入户收件。同时,为提高登记发证效率,增城区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国企城乡院全员上阵,共同协助参与登记发证,实现在2023年末两月冲刺完成发证约4万宗。

  三、完善机制建设,深化运用强把关

  一是制定方案提速。为解决“一户多宅”“超占面积”等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增城区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应发尽发、应登尽登原则,先后印发《广州市增城区“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登记细则》《增城区“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及其地上建筑物登记发证工作指引》等政策性文件,补充完善处理政策。结合本区实际印发《增城区加快“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等提速性方案,明确登记条件及建房登记面积确定等。二是逐级审核把关。经试点探索,形成了具有增城特色、高标准的“房地一体”宅基地登记确权预审模式,由技术服务单位预审“房、地”信息,村社确认“人、户”关系,镇(街)审核确认“人、户、房、地”一致,经逐级审核确认且宅基地公告无异议后方可进入登记发证审核程序。为增强项目管控效率,探索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积极落实“数字政府”的要求,监理单位研发了“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预审软件”、微信人员管控小程序,技术单位研发l“人、户、房、地”管理系统,有效提升成果审核和工作管理成效。

  四、增强确权意识,多样宣传重普及

  一是加强内培指导。增城区分局组织培训会议60余场强化“一户一宅”政策贯彻落实及确权登记发证业务培训指导,组织镇(街)、技术单位、监理单位召开每月工作协调会,业务部门召开工作周例会,实时总结发证工作的难点、堵点;成立专职督导组,抽调5名科级骨干组成“房地一体”工作专班,形成4支专职指导工作组,每周深入各镇(街)、村(社)一线调研,帮扶镇(街)优化发证流程,提高村民申请材料收集及审核效率。二是加强外宣动员。以线下调研与线上咨询结合强化宣传,每日整理收集问题制作形成浅显易懂的“一问一答”手册,制作“房地一体”宣传册、宣传海报,利用农村小广播、LED屏播放政策解读音视频,设立政策解答公众号,充分调动村、社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农民参与的积极性,以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