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珍爱鸟类 绿美白云!白云区举办2024年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暨科普馆揭牌仪式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4-03-29 10:15:2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今年3月20日-26日为广东省暨广州市第四十三届“鸟节”“爱鸟周”。值此之际,3月24日,白云区举办2024年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并为白云湖公园鸢飞科普馆揭牌。据悉,该科普馆的落成,预示着珠三角水鸟生态廊道(白云区段)项目建设内容已全部完成,绿美白云生态建设又取得一阶段性成果。

  本次活动以“珍爱鸟类 绿美白云”为主题,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检察院、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管理服务中心、白云区素质教育管理中心共同承办,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民革白云区基层委员会、珠江经济台、白云融媒协办。

  活动现场为15名小学生颁发爱鸟护鸟小卫士证书,为白云湖鸢飞科普馆揭牌,并通过设置鸟类科普展览、派发相关宣传物料、开展鸟类栖息树木种植等方式增强社会公众对鸟类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着力营造全民爱鸟护鸟、珍爱鸟类的良好氛围,齐力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家园。

  据了解,白云湖鸢飞科普馆集科普、研学、旅游等元素于一体,整体设计理念依托珠三角水鸟廊道建设为蓝本,从一只水鸟迁徙的视角,讲家园、讲生命、讲未来,从最微小的情感,触达人与自然的深层联系。以“飞行日记”为主线,探寻鸟类与人类最亲密的“联系”,找到鸟类与自然最直接的“呼应”,搭建起人与自然,与生态的“感知”;从水鸟质朴的视角,了解它的基因历史,参与它的迁徙征程,感受它对世界的反馈;揭示水鸟与生态的调节、与人类活动的连接关系。该科普馆具备观、学、研、游等四大功能,将成为民众、游客零距离“接触”、认识野生鸟类、普及鸟类科普知识的好场所。

  白云生态美如画,鸟类“精灵”来安家!白云区坐拥山水林湖田城,依托自身资源优势,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稳步提升水域面积,为鸟类繁殖、生长创造良好条件,逐渐发展成为“鸟的天堂”。根据2023年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结果显示,白云区共记录到鸟类14目46科133种,与2017年记录数据相比,新增了4科28种,16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8种为广东省重点保护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增加了5种,广东省重点保护动物增加了4种,一幅人鸟共乐的生态美景正在绘就。

  接下来,白云区将以深入推进绿美白云生态建设为引领,高质量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水鸟栖息生境修复,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规范野生动物放生行为,持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动更多群众加入到绿美白云生态建设的行动中来,合力共创共建共享绿美白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