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2020年度全市土地估价行业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广州市土地利用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5 11:28:08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各土地估价机构:

  为促进我市土地估价行业的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提高土地估价行业执业水平,根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有关通知精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全市土地估价行业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和有关要求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2020年9月至10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对在我市注册备案的58家土地估价机构随机抽选3家进行综合检查,同时对《广州市土地利用发展中心2020年-2022年度广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市场价格评估服务采购项目》和《广州市土地利用发展中心2020年-2022年度广州市土地、房地产市场价格评估服务采购项目》中标项目(下称“土地价格评估采购中标项目”)进行质量抽查。

  检查方式采用线上检查和专家评审土地估价报告。线上检查主要是通过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网站、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全国土地估价监管系统、广东省不动产登记与估价专业人员协会网站等有关监管系统数据、执业档案记录、社会监督信息,抽检土地估价机构执业情况、土地估价师执业情况等;专家评审土地估价报告,由我局会同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组成评审组,对前述3家土地估价机构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已备案的土地估价报告各随机抽取10份共30份,以及承担土地价格评估采购中标项目的评估机构在2020年第二季度已备案的土地估价报告共30份进行评审。

  根据检查结果,受检的3家土地估价机构和承担土地价格评估采购中标项目的评估机构均能较好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评估准则,自觉接受行业自律管理,总体状况良好。一是各土地估价机构符合《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贯彻落实〈资产评估法〉进一步规范我省土地估价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土地估价机构备案管理、土地估价师管理等相关要求。二是受检的60份土地估价报告的专家评审得分均为合格以上,反映评估的技术路线和方法选取规范正确,评估结果较准确体现评估对象的正常价格水平。综合线上检查情况及专家评审土地估价报告情况,现将《2020年度广州市土地估价行业检查结果评分表》(附件1)和《2020年度中标机构土地估价报告检查结果评分表》(附件2)予以通报。

  二、存在主要问题

  本次检查发现,部分土地估价机构的土地估价报告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剩余法计算依据不足。二是基础设施交通条件等描述过于简略。三是估价结果一览表未按规程格式填写。四是因素分析针对性不强和不规范。五是部分取值缺乏依据或依据不充分。六报告内容描述缺乏针对性。七是估价目的不明确。八是地价系数修正体系无说明。九是估价方法测算简单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落实和加强机构和人员的规范管理

  各土地估价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内部管理制度,牢固树立规范执业、诚信执业、廉洁执业的职业理念,加强对估价专业人员遵守法律法规和评估准则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不断规范土地估价行为。未被抽取接受检查的机构,要及时借鉴受检机构的经验做法,对照整改存在的问题。

  (二)切实提高从业人员能力水平和估价报告质量

  各土地估价机构要做好估价专业人员再教育培训,完成规定的继续教育,保持和提高专业能力,准确理解政策和把握市场动向。要进一步完善质量控制制度,督促土地估价师严格遵守评估准则,履行调查职责,独立分析估算,不断提高土地估价报告的质量。

  (三)持续加强土地估价行业监管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会同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继续加强全市土地估价行业的监管,以执业注册信息为基础,加大对土地估价机构备案、土地估价师注册的检查力度。以检查发现的问题为契机,督促各机构学习和对照土地估价行业质量标准,根据具体问题开展学习培训和技术交流,做到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充分发挥协会的服务、监督、管理和协调作用,不断完善土地估价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共同维护我市土地估价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

  1. 2020年度广州市土地估价行业检查结果评分表.doc

  2. 2020年度中标机构土地估价报告检查结果评分表.doc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1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