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推行广州、南昌两地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的通告

来源:确权登记处 发布时间:2022-06-30 14:28:5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能力,为广州、南昌两地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我局联合南昌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为企业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服务。现将具体事宜通告如下:

  一、业务模式

  不动产登记打破属地限制,广州、南昌两地企业群众可以申请办理位于另一城市的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服务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借助人脸识别、信息共享、电子签名、网上支付等技术手段,由异地不动产登记部门协助(或指引)申请人发起不动产登记业务,属地不动产登记部门线上接收办理,涉及税费、登记费由申请人线上缴纳,属地根据各自规则核发证书,实现线下“就近办理,只跑一次”或线上“不见面”服务。

  二、业务范围

  现阶段广州、南昌两地“跨省通办”业务包括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商品房预售涉及的不动产预告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更正登记、析产登记、换证登记、补证登记。

  三、办理渠道

  (一)线上办理渠道

  1.广州地区办理路径。企业群众通过身份认证后登录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1)登录网址:https://bdcws.gzlpc.gov.cn/gzwwsq/#/entry;

  (2)“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http://ghzyj.gz.gov.cn/)-系统专区;

  (3)“广东省政务服务网”(http://www.gdzwfw.gov.cn/)-特色创新-特色便民服务-不动产登记-对应城市(广州);

  (4)“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http://219.143.73.198/)-我要办理-广东-广州。

  2.南昌地区办理路径。企业群众通过身份认证后登录南昌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1)南昌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www.ncsbdc.com;

  (2)江西省政务服务网(南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共服务):http://nc.jxzwfww.gov.cn/col/col61072/index.html?orgCode=360101000201013000&flag=gj;

  (3)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我要办理-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市本级):https://bdcyc.mnr.gov.cn

  (二)线下办理渠道

  广州、南昌两地不动产登记大厅。相关办理机构的联系电话、材料邮寄地址等信息详见附件。

  四、办理指引

  企业群众可自行通过两地线上办理渠道提交业务申请,也可向异地登记大厅现场申请办理。异地登记机构工作人员按不动产属地登记机构的收件标准收取材料,核验申请人身份信息,通过不动产属地网申系统账号(或以“代办人”角色)协助申请人提交相关业务,并根据不动产属地登记机构需要,协助申请人邮寄原件申请材料、指引线上缴税缴费、补正申请材料、发放纸质不动产权证等。两地有关主要办理流程及信息查询如下:

  (一)广州地区办理指引

  1.办理指引。广州地区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所需材料清单、文书格式及办理状态可在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办系统(文书格式、办事指南、业务查询等栏目)查看,也可通过“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等查看。

  2.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流程。

  (1)认证登录。企业群众(或异地登记机构“代办人”)可选择通过粤省事、账号密码、微警认证、政务服务APP、数字证书等其中一种方式进行身份认证登录。

  (2)网上申办。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网签申请、核税申请、缴交税费均在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一网”办理(有关案件办理进度、办理要求、线上缴税费、邮寄材料等事项注意通过网办系统或短信通知查看)。

  (3)查看电子证照。对已核准登记的,可查看名下的电子证照。企业可通过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业务查询”、“穗好办”APP、“粤商通”APP;个人可通过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业务查询”、“穗好办”APP、“粤省事”小程序查看。

  3.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企业群众可通过 “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穗好办”APP及“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查询《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查册表》(非产权人自然状况版、产权人版)及验证其真伪、《广州市个人名下不动产登记结果证明》,权利人还可及授权他人查询本人名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

  (二)南昌地区办理指引

  1.办理指引。南昌市地区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所需材料清单、文书格式及办理状态可在南昌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办事指南)查看,也可通过 “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查看。

  2.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流程。

  (1)认证登录。异地登记机构“代办人”可选择通过账号密码、洪易登APP进行身份认证登录。

  (2)线下窗口申办。申请人携带相关材料前往异地受理窗口,现场受理人员登录“南昌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进入异地受理中心,收取相关材料并核验本人身份及材料的真实性后,填写申请信息,上传登记材料,信息核对无误后提交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科室审批,业务受理后系统将推送受理通知书,受理人员将纸质材料邮寄至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3)查看电子证照。对已核准登记的,可查看名下的电子证照。可通过 “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洪易登APP及“赣服通”支付宝小程序申领电子证照、查询业务办理进度。

  3.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企业群众可通过 “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洪易登APP及“赣服通”支付宝小程序查询本人名下房产信息,并开具《南昌市不动产查询结果单》(有房、无房)及验证其真伪。

  特此通告。

  附件:广州、南昌两地办理机构相关信息.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