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人行过街设施要提升 上下天桥、雨天夜行更方便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2 11:02:3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经过一系列的品质化提升,广州市内的机动车道品质已有了较大改善,但立体人行过街设施仍普遍存在布局不合理、与周边设施衔接不畅等问题。为此,昨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就《广州市人行天桥与人行隧道布局专项规划和优化提升指引》展开招标,围绕“步行佳、上下佳、雨行佳、夜行佳、景观佳”五大要素制定功能化和品质化的设计指引。

  人行过街设施是保障步行及自行车系统安全、便捷、连续的一个重要环节。广州将通过编制立体人行过街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以及制定相应的品质化提升指引,指导建设实施。本次规划范围为广州市域,总面积7434.4平方公里。基准年为2019年,近期为2025年,远期为2035年。规划深度达到城市交通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及地方技术指引深度。

  招标公告中提出,要编制人行天桥和人行隧道优化提升指引。针对现状及新建过街设施的功能品质提出提升目标与策略。针对人行天桥与人行隧道存在的功能品质问题,主要围绕“步行佳、上下佳、雨行佳、夜行佳、景观佳”五个模块的相关要素制定功能化和品质化的设计指引。遵循老城市新活力的工作要求,结合近三年广州市重点项目实施计划,从近期重点项目中遴选至少两处过街设施开展示范提升设计,围绕步行、上下天桥、雨行、夜行和景观效果进行改造提升。

  提升策略

  步行佳品质指引:围绕步行通道尺寸、净空要求、设施布局、梯道设置要求、地面慢行衔接等要素制定管控导则,重点提升过街设施通行能力、优化过街设施与地面慢行系统衔接、消除车行障碍、拓宽桥下通道,指导现状过街设施提升和新建过街设施建设。

  上下佳品质指引:围绕垂直电梯、自动扶梯、坡道、自行车导轨等四种上下天桥和隧道的设施开展设计,从适用条件、尺寸要求、地面衔接、附属设施等多方面提出管控指引,重点解决过街设施上下难的困境,指导现状过街设施提升和新建过街设施建设。

  雨行佳品质指引:围绕排水系统管养、排水槽盖等要素制定管控导则,重点优化天桥和隧道的排水系统,同时防止日晒雨淋,指导现状过街设施提升和新建过街设施建设。

  夜行佳品质指引:围绕照明功能、照度、光色、照明形式等要素制定管控导则,重点补充功能照明,选择性增加景观照明,指导现状过街设施提升和新建过街设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