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横跨北部三区 连接19个景点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20-09-25 17:22:3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俊) 广州市交通部门日前公布广州北部1号旅游公路初步方案。方案显示,该旅游公路位于广州北部区域的花都区、从化区和增城区,全长208.7公里,将连接芙蓉嶂风景区、狮岭盘古王、王子山森林公园、宝趣玫瑰园、白水寨、南昆山、广州湖心岛旅游风景区和畲族风情村等19个景点。

  公路主体 旅游观光段+美丽乡村段+森林景观段+景观过渡段

  旅游公路根据沿线景观不同划分为旅游观光段、美丽乡村段、森林景观段和景观过渡段。

  ●旅游观光段

  注重快速交通、城市集散交通与人行交通的综合布置。该路段公路等级拟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四车道至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为40~60千米/小时。

  ●美丽乡村段

  串联沿线村镇和乡村景观,带动村镇经济发展。该段断面设计以“慢游”为主要功能,着重体现“旅游服务”“生态景观”和“文化体验”价值。该路段公路等级拟采用三级公路以上标准,双向两车道至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为20~40千米/小时。

  ●森林景观段

  该段断面设计注重旅游服务、特色生态等多功能复合。该路段公路拟采用三级公路以上标准,以双向两车道为主,设计速度20~40千米/小时。

  ●景观过渡段

  衔接旅游观光段、美丽乡村段及森林景观段的过渡变化。断面设计注重交通快速连接,横断面以行车道为主。该路段公路拟采用二级公路以上标准,以双向两车道至双向六车道为主,设计速度为20~60千米/小时。

  慢行系统 道路副属型+独立景观型+人车混合型

  慢行系统布局方面,不同道路景观类型不同。方案显示,可设计成道路副属型、独立景观型和人车混合型三种形式。

  ●道路副属型

  对道路人行道进行优化提升,提供步行和自行车通行空间。该系统可设计为两种模式:步行与骑行分离模式和步行与骑行混合模式。

  ●独立景观型

  周边拥有丰富的景观资源,结合滨水、临山的景观资源特点,因地制宜,采用临水栈道、登山步道等模式设计。

  ●人车混合型

  因地形或现状建设等原因,道路宽度不适宜设置人车分流的情况下,在车行道两侧通过选用标示性较强的铺装材料突出慢行道。

  沿线设施 综合服务区+一般服务站+简单服务点

  根据方案,广州北部1号旅游公路将形成“综合服务区+一般服务站+简单服务点”三级服务区体系。

  ●综合服务区

  为旅游者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为景观公路的重要驿站。服务半径为50公里,建议平均每30~50公里设置一处。用地规模约为3000平方米。

  ●一般服务站

  承担旅行者从景观公路向其他连接线转换的服务功能。服务半径为25公里,建议每20~30公里设置一处。用地规模约为1500平方米。

  ●简单服务点

  提供洗手间等基本服务,为旅行者提供简单的停留休息空间。服务半径为10公里,建议结合沿线景观节点和村落设置。用地规模约为50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