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我为街坊搭“幸福梯”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2 14:43:0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电梯助建志愿者 董义德

  广州脸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数读

  截至目前,广州市已累计完成加装电梯规划审批共8209台,已建成投入使用共5716台。全市的审批电梯总数和建成电梯总数居全国首位。

  2019年底,市规划资源局组织编制了《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指引图集》,共73页,200张主要图片,近1.5万字,被百姓称为“电梯一本通”。

  广州各区政务中心设立电梯业务受理专窗,最快可实现5个工作日内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从筹建到验收耗时不到4个月。

  电梯助建志愿者 董义德

  “我们的团队很不一样,大家对助力加装电梯很有热情,夕阳红也能为街坊奉献余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图集/广州日报视觉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多 通讯员陶孟龙(署名除外)

  位于荔湾区周门街118号的玻璃屋,是荔湾区彩虹街自2017年成立的旧楼加装电梯工作服务站。今年74岁的退休党员董义德是玻璃屋志愿者之一,他代表服务站志愿者们,向记者讲述了这三年来玻璃屋为人们助建“幸福梯”的故事。

  拆局:装梯补偿降为一封利是

  2017年5月,彩虹街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工作服务站(俗称“玻璃屋”)成立,以一群退休长者、党员为主,有着成功装梯经验的热心人聚在一起,不收报酬、志愿为推进旧楼加装电梯进行政策咨询、矛盾协调。

  董义德、梁伟佳、梁伟元、陈柱楠等老党员成为玻璃屋志愿服务的领头人。在董义德眼中,他们做的就是“拆局释疑”四个字。拆局面向的是彩虹街辖区内到玻璃屋进行调解的加装电梯事主,释疑则面向来自全市的咨询者。

  高层业主和低层业主的矛盾向来是横在装梯路上的第一道关卡,拆局,尤其指人的局。“加梯似山,协调如水,水到渠成。”一场场协调会都考验着志愿者们的协调功夫,合法合规、有理有据、合情合理、邻里和谐是他们的原则。“有低层业主一开始不作声,到电梯动工或装好验收时,才开始要价。”董义德介绍,协商中,高层业主多会给予低层业主一定补偿,补偿的多少,往往是矛盾的焦点。在9月上旬,周门街某楼产生了这样的矛盾,在玻璃屋,30个小时内,3场协调会连续召开,最后装梯补偿从5万元降到一封利是。据悉,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周门某街,也是经过玻璃屋以及街道的协调,低层6户业主把补偿从10万元降到了2万元以下。

  释疑:法律法规是他们的利器

  站在冲突中间,董叔有时被业主点名道姓骂“两面三刀”。董叔认为有些妥协是必要的,也自我安慰,“可不是‘两面三刀’嘛,‘两面’,一面是同意业主,一面是异议业主,‘三刀’就是物权法、7号文、1号文,这可是释疑的利器。”

  董叔所说的7号文即今年6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1号文即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在2016年9月联合印发的《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技术规程》。面对每年平均1000宗的咨询案例,不熟知法律规章、流程制度,便无法提供有用的释疑。

  董叔告诉记者,玻璃屋志愿者平均年龄在70岁,却是一个有活力、肯学习的团队。他们退休前是建筑工程师、房管局公务员……为加装电梯储备好了业务知识和经验,而且每周三还要在玻璃屋进行案例讨论、信息交流,让每个人成为真正的电梯助建“智多星”。

  装梯:已有145栋楼完成批前公示

  在玻璃屋里挂着70多面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董叔说,玻璃屋10名志愿者有6名是党员,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自觉去做的事情。

  一直以来,玻璃屋每周一到周五安排两名志愿者值班,从上午9时到12时,下午3时到5时,碰上周末开协调会,志愿者们也都积极到场。除了提供义务咨询,玻璃屋不少志愿者还是所在楼宇的电梯事务社区治理员。今年疫情期间,他们也参与到电梯清洁、消毒中。复工复产后,玻璃屋把会议桌加长到1.5米,供大家在安全间隔的前提下召开协调讨论会。

  如今,在玻璃屋的协助下,彩虹街有条件装梯的旧楼都已陆续装上“幸福梯”,据了解,全街186栋能装梯的旧楼宇已有145栋完成批前公示,128栋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加装电梯是一项民心工程,给老人病人雪中送炭,给普通住户锦上添花,幸福感百分百。”董叔说。不过,如何“攻坚”剩下来的旧楼宇和探索日后电梯日常管理,是他们今后要思考的方向。

  幸福底色

  加装电梯总数 广州居全国首位

  广州在推动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民生工作上,聚焦难点痛点堵点精准施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市的审批电梯总数和建成电梯总数居全国首位。

  制度“创新”。广州市于2012年7月出台《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在全国率先提出经“双三分之二”同意可申报加装电梯的基本条件。在此基础上,2016年重新修订并出台《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与《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技术规程》,最大限度为旧楼加装电梯工作释放了政策空间。

  技术“升级”。2019年底,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历时近15个月组织编制《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指引图集》,在全国各城市加装电梯工作领域属首创。

  服务“提速”。各区政务中心设立电梯业务受理专窗,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模式,最快可实现5个工作日内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从筹建到验收耗时不到4个月。

  效能“提升”。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申请、统一批复”的模式,通过各个职能部门的积极联动,缩短办理链条,实现“让百姓少跑路”的目标。以某一50个电梯口的小区为例,成片连片规划比单个审批效率提高了近20倍。(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专栏统筹/张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