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增城古村保护发展规划公示,将打造湾区东岸传统村落

来源:大洋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20:40:1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大洋网讯 9日,《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新高埔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下称《规划》)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上进行审批前公示,其中提出,以“高埔古村,诗意田园”为主题,以“古风建筑、古意诗词、古法美食、古色榄竹”为特色,打造集自然人文观光、非遗文化体验、绿色古法美食品鉴于一体的湾区东岸传统村落。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名村

  本次规划范围在新高埔自然村和柑田自然村基础上,根据文物保护单位、古树名木等历史环境要素及山体、道路、水塘等自然要素的分布位置进行调整,确定新高埔片区和柑田片区两个规划范围,其中新高埔片区规划范围总面积约37.24公顷,柑田片区规划范围总面积约33.57公顷。

  以“保护传统村落文化与物质空间要素,活化利用村落资源,提升村落人居环境品质、促进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通过对村落传统资源的深入调研,明确保护对象,划定保护范围并制订保护管理规定,提出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定位与建议,对人居环境进行合理规划,并确定近期实施项目,从而打造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宜居宜业宜游名村。

  本次新高埔村的保护范围分为三个类别,分别是核心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和环境协调区。分布在2个片区,即新高埔片区和柑田片区。

  核心保护范围内新建建筑限高12米

  “新高埔片区”核心保护范围:北至燕誉楼旁水渠边缘及新高埔石桥群北部、张汉沾书室北部水域边线,西至花厅西边第一排建筑边线,南至朴斋张公祠南部第一列建筑边线,东至新高埔大街,局部至新高埔门楼及张汉沾书室建筑边线;具体范围以图中划定的区域为准,总面积约1.38公顷。

  “柑田片区”核心保护范围:北至八角风车子母炮楼旁道路边线,西至村前道路,南至柑田村朱氏宗祠建筑边线,东至村后山体边线。具体范围以图中划定的区域为准,面积约1.34公顷。

  核心保护范围内,采取整体对待、严格保护的措施,不得擅自改变传统村落的格局、肌理、水体、传统街巷和建筑原有的立面、色彩。建筑和环境以保护、修缮和整治为主,保护整治应坚持“小规模、渐进式”的原则。除确需建造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外,原则上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

  经批准允许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高度不应超过12米,建筑体量、尺度、材质、色彩应与历史风貌整体风貌相协调,延续第五立面传统风貌,建筑屋顶采用平顶和坡顶相结合形式,同时应满足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保护规划对其周边建筑高度的要求,以及重要传统街巷两侧、景观视廊、街景、对景等对建筑高度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