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多方参与 共同缔造 携手打造居民喜爱的公共空间新典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发布时间:2022-01-18 16:55:3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月12日,广州白云区嘉禾街望岗村里热闹非凡,非遗南狮队舞起动感,村里粤剧班好戏连连,居民们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望南公园已经完成改造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华而实,白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建如、嘉禾街相关负责人、社区设计师孙虎共同为望南公园揭牌,这个城中村里的村民公园正式启用。

  望南公园是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动白云区政府、嘉禾街道、望岗村村委、街坊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推进的社区设计师示范项目之一。当地居住了多年的村民在接受采访时赞扬道:“想不到家门口就能见到这么富有设计感的公园,现在这里变宽敞了,休息的地方变多了,也不用担心车辆的打扰和餐饮油烟的污染,公园的样貌焕然一新,还有漂亮的本地历史文化元素,确实是我们休闲的好去处!”

  01引入本土青年设计师,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

  望南公园位于广州白云区望岗村。华南快速、鹤龙二路在此交汇,场地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包含宗祠广场、风水塘、楼间空地及村口口袋公园等部分。场地作为周围居民的公共活动场所,虽有一定人气,但社区内的公共设施与空间稍显破败、交通系统混乱、休憩空间不足、不同年龄层活动空间缺失、本土村落传统文化流失,村落过往的历史也逐渐被人遗忘。面对文化、景观、人文等多重挑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现场踏勘后,将之列为2020年“社区事·大事做”的示范项目之一,在充分考虑望南村的历史特色、景观特色和人文特色的基础上,邀请广东省十佳青年风景园林师、广州本土设计师孙虎主持设计。

图片7.png?x-oss-process=style/w10

  ▲破败的场地改造前状况

  02以人民为中心,运用“同堂”理念营造社会向心空间

  为充分获得本土居民的认同感,同时提高外来住户的归属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白云区局、嘉禾街道办事处、社区村民代表、设计师团队一起,多次开展望南公园现场踏勘和讨论会,了解不同年龄、不同教育背景的不同需求,一同深入挖掘出社区群众最核心、最关注的问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走到村民一线的生活中去、体验望南村的市井百态。

  也正是在“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理念指导下,望南公园提出“同堂”的设计理念,通过场地的功能重塑、文化挖掘和设计细化,打造休憩与交往的人性空间,让同一场所中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宛若同堂至亲,其乐融融。在尊重现有旧村格局基础上,将原有古巷连通,形成旧村内部景观主流线,同时拆除部分危房释放一定的公共空间,打造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形成四大主要功能性空间,分别是:口袋公园、休闲空间、文化广场及休闲游廊、健身游乐空间。将无序空间变为有序,使古村历史文化得到传承,营造出一个和生活贴近的、市民使用亲和的、适老适幼的、社会归属感强烈的社会向心空间。

图片8.png?x-oss-process=style/w10

  ▲“同堂”意向

  03关注望岗村精神面貌,打造全新城市界面

  除了已有建筑的改造更新,望南公园入口处是一个结合了公共功能性和社区美观性的开放共享的多用途空间。通过精细化的设计,面向望南公园和村道打开了一个新的城市界面,展示望岗村新形象。

  公园入口处定制设计了导视标识,并采用深色仿石铝板,将印有“望南村”字样的立体铭牌与周边公共设施相结合,打造古朴精巧的印象。在这里,公园内部的立面、铺装、景观设计语言被巧妙地拓展和延伸,形成统一风格,吸引行人进入游览。

  在原有进村入口道路的东侧,有一个突兀且遮挡风水堂的变电站,大师团队基于公共空间整体考虑,建议将变电站进行搬迁,将公共空间还给村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嘉禾街道办事处、望岗村村委会一同与区供电局展开多轮协商,并最终成功迁建,把原来变电站的空间改造为村民可赏、可观、可用的公共空间。

图片9.png?x-oss-process=style/w10

  ▲全新城市界面

  04既可遮风避雨,又可供闲聊雅望的趣亭廊

  望南公园中心是一个融合了传统文化元素的景亭。通过提取当地著名书法家黎湛枝(溥仪的老师)的书法作品笔画,对书法笔画形态进行提炼转变,形成景亭结构的设计元素,将场地独有的历史文化含蓄地融入景观再造中,呼应着古村落悠久的历史传承,将久远的过去与今天的市井生活紧紧相连。

  景亭还设计提供了充满巧思的实用功能空间。孩童可攀爬、老人可闲坐、青年可拍照,为使用者欣赏公园其它景色时提供视觉上的隔断,使公园景致更加有层次感,树影斑驳、若隐若现,又充满了生活气息。

图片10.png?x-oss-process=style/w10

  ▲景亭

  景亭空间与廊道空间运用开放式的错位隔断设计穿插相连,二者浑然一体。游人行走于中,既可遮风避雨,又可闲望若隐若现的古宗祠,看过往人影,听热闹喧嚷。下午时分,阳光透过墙壁上的特殊形状镂空,将树影投射在铺装地面上,营造古朴温馨的氛围感。

图片1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廊道

  望南公园的每一处空间皆被赋予了统一的设计语言及文化元素,形状各异的立柱设计、尺度的变化、视野的分割、立意的展现让行人时刻感受到公园的有趣。其实,在设计初期,为了更好地展示亭、廊等构件的颜色、尺寸和比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次组织专家会,邀请何镜堂院士等为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也一直通过电话、现场沟通等方式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嘉禾街道、大师团队等进行交流,确保精品设计的精细化落地和建设实施。

  05活力秀场,为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空间

  宗祠门口坐落传统礼仪轴之上,遥望景亭,是颇具特色的文化宣传及社区活动聚集地。村落宗祠门前原有的历史悠久石板石材铺地被保护和重新利用、原位铺设,通过激光刻印技术在新的石材铺装上刻印黎氏迁徙的历史,打造祠堂前广场、树下小剧场、绿道、运动健身广场等文化活动空间,营造生活剧场、互动交流、文化传承及党建宣贯的生活氛围。

  城中村老旧空间改造,一头牵着居民的幸福,一头牵着城市的发展。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秉持以广大人民的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人民生活的实际需求出发,联动多方机构,通过多次协调和沟通,将“同堂”的设计理念完整精准落地,打造了一个人民满意的公共空间,成为城市中独特的风景。改造后的望南公园,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新场所,也造就了一幅美丽宜人的“城中画”。社区居民告别了拥挤的公共空间,迎来了宽敞的广场、安全的步道、诗意的凉亭。不仅能够露天观影、树下对弈、池边纳凉,还可以在这里感受到设计的美、生活的美,让望南公园成为让人们放得下脚步、经得起品味、记得住乡愁的现实模范空间示范。

图片12.png?x-oss-process=style/w10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品质化管理”的部署,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全市域进一步开展社区设计师工作,推动“大师做”“街坊做”“专职做”行动,邀请国内外设计名师、院士大师、中青年设计师等,深入社区街巷,携手当地居民共同参与社区的厕所、变电站、消防站、垃圾站等项目的设计,不断优化提升人居环境。未来,期待有更多的作品出现在街头巷尾,以社区“小切口”实现城市品质“大提升”,让“美”走进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