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水质清冽、终年不断,广州这座古井历经三百余年仍不枯不腐

来源:新花城 发布时间:2022-07-21 11:08:2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地下水资源是人类所依存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州的帽峰山周边分布有不少矿泉水,在黄埔区联合街八斗村就有一座三百多年历史的古井,水质清冽、终年不断。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加强技术支撑,对这些珍贵的地下水资源常年进行监测,研究区域地下水位变化引发地面沉降、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致灾规律,为地下水资源评价、科学管理及环境地质问题的研究和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古井历经三百余年仍不枯不腐

  井水矿物质丰富 对人体健康有益

  八斗古井位于帽峰山南部丘陵区,兴大三路北侧路边,又称“望庐井”,是八斗村始祖于康熙年间从永安清溪白石迁来广州定居时,为解决用水问题所挖。井口呈正方形,花岗岩石砌井壁和井底,井水终年长流不断,清澈甘凉,冬暖夏凉,在很长一段时期为村民用水主要来源。现今八斗村早已通了自来水,但人民一直保留着七夕到八斗古井取水的传统习俗,并有一种神秘的说法:七夕这天的井水非常吉利而有灵性,不但清澈甘甜没有任何杂质,而且存在几年都不会变味、有沉淀。所以,八斗村周边民间流传有“七七日当午,井水不会腐”的民谚。

  广州市地质调查院技术人员对古井水质进行监测。

  正值夏季酷暑,但不断溢出的井水非常清凉,井内还有几尾小鱼在游弋。广州市地质调查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八斗井的水是帽峰山的矿泉水,我们通过常年的监测发现,井水中的矿物质等微量元素含量丰富,对人体健康有益。”据悉,广州市地质调查院每月对泉点进行简易监测,项目为水温、流量、pH值、矿化度及ORP等。每年丰、枯水期进行水样采集及检测。该院负责人表示,井水的水量受季节影响较小,稳定性通常为稳定,偶尔为较稳定,常年为Ⅲ类水。

  八斗古井是文保单位。

  监测地下水可探索地质灾害的致灾规律

  自从通了自来水后,村民已经很少从八斗古井里取水饮用,为何还要对地下水进行监测呢?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地下水动态监测的目的是通过查明和研究水文地质条件,掌握地下水的补给、径流、排泄等动态规律,为地下水资源评价、科学管理及环境地质问题的研究和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通过地下水动态监测,积累反映地下水变化的水位、水温、流量及水化学成分等数据信息,通过对相关数据的监测分析,研究区域地下水位变化引发地面沉降、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致灾规律。据悉,广州的地下水监测重点监测广花盆地隐伏岩溶水、流溪河流域、增江-三江流域砂层水、帽峰山地区矿泉水等区域地下水的动态规律。通过对水位、地下水化学成分的动态变化情况对岩溶塌陷、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的预防提供数据支持。

  与此同时,利用监测数据,分析评价海咸水动态变化的潜在影响范围及对土壤和地下水咸化的影响程度,评价矿山周边疏、排水对矿山开采安全及周边环境的影响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