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规划如何助力老城焕新?广州这些“网红建筑”邀你打卡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4-03-08 10:24:4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来到广佛交界的紫坭岛,紫坭糖厂临水而建,在初春的烟雨中若隐若现;在广州黄埔,广州市第三少年宫“彩虹云朵”的现代建筑造型,好玩而充满想象力;漫步在广州金融街,百年长堤“变身”特色产业园区,讲述着岭南银海纵横的故事……

  日前,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的“老城市新活力”主题调研走访广州市内多个遗产活化利用的典型案例,感受城市规划如何激活“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影视产业让老厂区“热辣滚烫”

  走进紫泥堂园区的电影拍摄棚,工人正在进行忙碌的场景装修。许多影迷不知道的是,2024龙年春节档电影《热辣滚烫》、2024年元旦档票房冠军《一闪一闪亮晶晶》,以及《绝望主夫》《热搜》等影片都从园区内取景拍摄。

  园区影视产业设施。

  园区影视产业设施。

  “我们正在和很多大导演接洽合作,现在是剧组在等我们的排期!”广州市紫泥堂创意文化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梁光介绍,园区已建成运营6座电影拍摄棚,2022—2023年期间承接拍摄的电影、广告、短视频、服装平面等数以千计。

  据介绍,建成投产于1953年的紫坭糖厂,曾是凝聚了几代制糖厂人辛勤汗水的“甜蜜事业”,是利税大户、番禺区计划经济时代集体记忆的重要载体,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紫坭堂风貌

  进入21世纪,糖厂在破产后关闭,厂区空置后由广州市番禺区番发集团有限公司接管,并租予广州市紫泥堂创意文化有限公司运营。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下,园区在保护的基础上,与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市规划院”)深度合作,通过对旧厂房的合理设计,重新规划、保留、活化和改造,不断探索园区可持续发展的活化利用实施路径。

  紫坭堂工业遗产文化展示区域。

  紫坭堂工业遗产文化展示区域。

  如今,通过十余年的持续性投入和精细化改造,园区既完整保持了工业遗产的历史风貌和优美的自然人文景观,在活化利用过程中注重周边资源联动,将文化、电影产业与沙湾古镇人文、历史和村镇发展相结合,充分激活遗产价值。

  如今,每逢周末,附近居民纷纷驾车前来这个“网红打卡点”休闲娱乐、赏玩拍照,别有乐趣。

  

  “好玩”“会呼吸”的少年宫

  近年来,黄埔城区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老城市的存量社区空间已逐渐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老城市、老城区面临着文化展示、老年和儿童友好难实现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由广州市规划院设计的第三少年宫,像一把打开城市新章的“钥匙”,让老黄埔文冲片区这个有着千年传承的老片区,借助城市公共空间不断优化焕新,重新焕发新时代的活力。

  “传统建筑智慧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是这个项目的最大亮点。”该项目总设计师胡展鸿介绍,项目借鉴岭南传统地域建筑智慧,并将绿建协同设计贯彻到全设计过程,通过建筑通风模拟与能耗模拟,设计出立体庭院与复合透气表皮系统,像人体表皮一样“会呼吸”,适应亚热带湿热气候环境。“少年宫公共区域全年实现自然采光通风、不开空调,年均节省电量高达200万度,通过降低能耗每年减少26%维护成本。”胡展鸿表示。此外,项目秉承经济、适用、美观的设计初心,在保证高品质前提下降低建造与维护成本,单方造价较国内同类型项目低25%,其中,光棚设计与彩虹栏杆设计获得中国实用新型专利。

  第三少年宫全貌。

  第三少年宫全貌。

  七巧板、魔尺、魔方、跳飞机、陀螺、滚珠迷宫、竹蜻蜓、翻花绳、彩虹圈……这些有趣好玩的游戏元素,经过设计师的转译与再创造,运用到建筑与景观空间中,让建筑变得“好玩”,让墙面、地面、天花等每一个角落都能成为孩子们的玩伴。

  夜幕降临,室内灯光透过彩虹流动表皮渗透到城市,如同施展了魔法的银河,发出梦幻般的星光。据介绍,广州市第三少年宫作为一个多功能、综合性的公共空间,承载着城市公共活动的重任,成为周边居民社交互动的平台、城市客厅般的存在,为优化黄埔城市公共服务空间设置提供案例支撑。

  创新政策为民间金融引入“活水”

  位于珠江北岸的长堤一带,拥有“中国金融第一街”的美誉。1924年,孙中山先生创办中央银行,选址就位于长堤一带,如今,长堤多了一个名字——广州民间金融街,以其复古经典的建筑风格、隽永丰富的历史内涵,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来此漫步“打卡”,感受百年商贸繁荣。

  为发掘广州商脉,广州市规划院以产业振兴为切入点,挖掘历史街区“金融”这一文化基因,在保护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探索符合功能业态、街区特色与现代生活的城市设计方法。

  据介绍,项目采用渐进式更新改造和局部新建相结合措施,逐步引入民间金融、商务办公和文化旅游功能,促进地区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同时补足配套服务设施,构建民间金融产业生态系统。

  越秀区政府还成立广州民间金融街管理委员会,进行制度建设、金融监管、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工作。为发挥平台优势,广州民间金融街管理委员会出台“钻石29条”,对企业、人才、载体提供政策优惠,激活楼宇经济,吸引民间金融企业和高端人群。

  项目重塑了沿街骑楼界面、修复传统街巷尺度,延续历史环境。通过立面做“减法”,恢复骑楼街的传统风貌。此外,还通过缩小缘石半径,拓宽步行空间;拓宽非机动车道和过街标识,实现慢行友好;进行滨江步行空间和公共空间整治,通过无障碍坡道和亲水平台设置,实现空间环境品质整体提升。

  长堤民间金融街功能业态分布图。

  长堤民间金融街功能业态分布图。

  经过10年发展,仅占地59公顷的广州民间金融街园区入驻机构总数达752家,以全区1%土地面积累计创造了超70亿元的税收,为超100万户“三农”、中小微企业、个人提供融资超5000亿元,培育新增3栋纳税贡献过亿的“亿元楼宇”。

  南方+记者 黄楚旋

  通讯员 穗规资宣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程钰琳

  校对 胡柔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