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市召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5 15:46:20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州实践

郭永航孙志洋王衍诗李贻伟出席

  3月14日,广州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总理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全省干部大会要求,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郭永航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志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带领我们取得的可圈可点的发展成绩,更加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百倍的信心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判断,科学认识广州所处的历史方位、战略定位、发展地位,坚决扛起新的使命任务,抢抓新的发展机遇,以工作的主动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着力打造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坚定扛起经济大市真正挑起大梁的责任担当,抓紧抓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谋划部署的重磅政策、重大利好,加强政策和项目谋划储备,在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中抢占发展先机、赢得发展主动。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统筹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统筹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南沙开发开放,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营造产业友好型、企业友好型、企业家友好型营商环境,推动广交会成为贸易投资双平台,更好服务大湾区“一点两地”建设。要统筹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积极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开工达产,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要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建设东部中心、北部增长极等重大平台,巩固提升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能级,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中村改造提速增效,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要统筹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扎实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汇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州实践的强大力量。全市各级人大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做好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政协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为广州高质量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和宣传宣讲,推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州落地见效。要吹响“进”的号角,对照中央部署及省的工作要求,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紧盯全年目标和一季度重点任务,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和政策统筹,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贯彻“实”的要求,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转变、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引导广大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严”的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和驻穗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