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孙志洋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表示 广州加快推动《南沙意见》落地落实 把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动能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3 16:29:4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3月22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放宽市场准入与加强监管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南沙意见》),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志洋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广州推进《南沙意见》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州市南沙区有关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发布会。

  孙志洋表示,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广州南沙开发建设高度重视、关怀支持、寄予厚望。继国务院印发《南沙方案》后,三部委联合出台《南沙意见》,再次给予重磅支持政策,为南沙开发开放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带来新的重大利好,对更好发挥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大湾区“一点两地”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推动构建以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增强大湾区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近年来,广州着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南沙意见》立足充分发挥南沙产业科技创新优势,围绕做好引领性开放文章,强调以标准先行、场景开放、资本推动、产业汇聚、体系升级为原则优化市场环境,支持在实施应用海陆空全空间无人体系准入标准、加快应用海洋科技创新要素、优化先进技术应用市场环境、深化服务贸易创新、种业行业和药品药械市场准入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必将有力推动南沙在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更好聚焦发力,进一步优化协同创新环境,大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原创能力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为大湾区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发挥非常巨大的作用。

  二是有利于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大湾区内市场高水平互联互通。近年来,广州携手港澳,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南沙大湾区、自贸区、经开区、综保区多重国家政策叠加势能。《南沙意见》立足充分发挥南沙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优势,围绕做好首创性改革文章,强调坚持改革创新、先立后破,支持南沙在特色金融、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其他民生重点领域市场准入、检验检测和认证结果采信、加强和规范全流程监管等方面改革创新,必将有力推动南沙加速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成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国际经济合作前沿地,促进粤港澳市场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各类资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共同建好高水平开放门户。

  三是有利于勃发内生发展动力,提升对湾区乃至全国的引领带动能力。南沙是广州未来发展核、活力创新轴的关键节点、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新引擎,既是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也必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湾区之芯”。《南沙意见》立足充分发挥南沙区位和资源禀赋优势,围绕做好高水平“走出去”文章,强调要打造国际一流的企业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体系,支持以央地统筹推进、省市区联动、港澳资源协同、市场充分参与的方式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建设。

  广州将胸怀“国之大者”,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立足全局谋一域、抓好一域促全局,与实施《南沙方案》紧密结合、一体推进改革试点,认真落实《南沙意见》要求,把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建设重大责任扛在肩上,深化与珠海横琴、深圳前海等重大平台的协同联动,打造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提升南沙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切实把国家战略势能扎实转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动能。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下一步广州如何加快推动《南沙意见》落地落实?

  孙志洋表示,《南沙意见》出台后,广州市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专题部署,接下来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抓落实。

  一是建立清单台账抓落实。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制订重点事项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并建立台账,既整体谋划又分步实施,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南沙放权赋能力度,建立工作保障、配套法规规章和政策调整机制,在立法、资金、土地、规划、审批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在实施过程中,协同做好新闻发布、专家解读、权威访谈等工作,持续面向企业、面向社会开展宣讲,加强对各项措施实施的动态跟踪分析,广泛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评估改革进展情况,确保顺利推进并取得扎实成效。

  二是聚焦重点政策抓落实。广州聚焦《南沙意见》8个方面重点政策,逐项逐条抓好落实:1.打造全国天然气水合物研发和商业开发总部基地。推进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建设,加快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前期工作,做好天然气水合物研发、商业体系项目规划选址及用地用海要素保障,加快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培育相关创新型产业集群,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技术装备研发攻关。2.探索推动注册在南沙自贸片区的企业以保税物流方式,开展以船供为目的的高低硫燃料油混兑调和业务。发展保税供油业务,简化报关流程,锁定更多进口低硫资源,满足航行、停靠国内港口的各类运输船舶低硫燃油需求。3.对在南沙从业、已在港澳参保的港澳居民,免于在南沙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4.设立省级实体化运作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中心。已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去年10月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授牌并实体化试运行。5.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设立境外投资相关政务事项的服务窗口。设立境外投资备案“一口受理”窗口,探索建立发改、商务部门后台协同机制,优化集成备案环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6.准许相关企业按规定开展限制类细胞移植治疗技术临床应用。结合细胞和基因治疗企业需求,明确限制类技术临床应用范围,组织制定企业备案及可开展临床应用的医疗机构标准和监管制度。7.探索放宽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互联网销售限制,突破以往只能通过医疗机构或药店零售企业销售的流通限制。8.推动在南沙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及邮轮免签政策。

  三是建设重点平台抓落实。广州着力打造3个新平台:1.依托南沙科学城设立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大湾区)。聚焦深海、无人体系、种业等领域以及未来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设立产业基金,建立市场导向的先进技术应用转化机制,在商业模式、资金合作等方面形成符合技术攻关特征的新范式。聚焦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设备行业,引入并推动建立相关国际标准认证组织,构建国际领先的行业标准和认证体系,开展检测认证服务。2.研究建设区域无人体系管控调度系统。推动搭建全市无人体系管控调度平台,优先对南沙开放平台管理权限,开展无人体系管控试点应用。3.建设大湾区无人体系产业孵化基地。着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海陆空全空间无人系统准入标准实施应用,引入无人体系产业龙头企业落户,大力发展低空经济。同时,继续建好7个已有平台,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国家碳计量中心(广东)、特色种业创新中心、种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种业中外合作创新中心和广东省电子处方中心。

  四是突出特色发展抓落实。与开展同类改革试点的地区相比,南沙具有三个特点:1.突出强调放宽准入与加强监管并重。2.突出推动海洋科技创新、服务贸易、企业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体系、绿色低碳等4个领域改革发展。3.注重与周边地区错位发展。设立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方面,突出面向大湾区,侧重支持商业航天、生物医药、海洋科学等领域。推进海陆空全空间无人体系建设方面,着重建设区域无人体系管控调度系统。金融发展方面,突出发展绿色金融,重点推进广州期货交易所、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建设等。

  孙志洋表示,接下来,广州将坚持以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为总牵引,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联动、深度融合,打造国际领先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推进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和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机制,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把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