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7 16:39:12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全面加强能源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
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郭永航主持会议

  3月26日,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我市有关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郭永航主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我市能源安全保障面临的挑战,统筹好新能源发展和能源安全保障,不断提高能源发展和供给水平,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要强化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以氢能、新型储能、光伏为重点,加大新能源领域招商引资和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力度,推进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提高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接纳、配置和调控能力,加快构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更好支撑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要推进能源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国地共建新型储能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企业加强新能源和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应用,深化新能源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市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要加强能源安全保障,优化中长期能源规划布局,聚焦强化南沙、东部中心、北部增长极等重大平台用能保障,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狠抓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等开发利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发挥好传统化石能源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既要“时时放心不下”,又要“事事心中有底”,抓实抓细燃气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全链条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深入开展燃气管道“带病运行”专项治理,紧盯燃气场站设施设备、中高压燃气管网、老旧燃气管道等高风险部位开展排查整治,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提升燃气管网及设施运行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城市安全韧性。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对道路及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建筑施工、消防、电动自行车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加强清明节期间野外违规用火管控,高标准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全力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