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山清水秀,魅力北部,城市设计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19-09-27 08:29:2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北部地区城市设计》是延续《广州总体城市设计》的片区级总体城市设计,开创了片区级大尺度山水地区全域城市设计的先河。北部地区城市设计重点关注保护大山水格局,突出城市风貌特色,传承岭南村落传统文化,将助力广州实现蓝天白云、山清水秀、水清岸绿、和谐美丽的城市建设目标。

北部山水格局

一、聚焦特色,凸显北部“山水林田城”,构建“城乡野”全域景观格局

北部地区作为“广州的生态屏障”,13座千米山峰呈现北幽南阔之势,4大水系形成树状肌理,针对北部地区独特的生态资源与人文环境,以“聚焦特色”为核心,突出展现北部“山水林田城”的特色地理空间格局。规划梳理北部地区“两谷镶嵌、三脉入城、四水纵贯”的山水格局,塑造“蔓藤延展、簇团散布”的总体空间形态,并借鉴采用大地景观的设计手段,构建“城乡野”全域景观格局,展现北部“山林茂、水口清、田野广、屋隐林”的独特风貌。

北部山水风貌

二、野——保护维育,引领体验千年城脉的山水活力

严格保护流溪河生态田园画廊,构建“一带两段十廊”的生态安全格局,划定流溪河谷9条生态廊道,重点管控河谷地区城镇建设段滨水地区开发强度,展现蜿蜒秀美的河涌水系。保护北部盘古皇—王子山—金竹应山、石牙顶—窝盖柄—通天蜡烛、扬大岭—天堂顶—老虎头、大排顶—鸡公山4条主要山脊线,增添4条主要山脊线景观与路径,强化波澜壮阔的山脊骨架。修补北部遭受破坏的115处山林生态地区,通过面、线、点的形式,营造类型多样、色彩丰富的林相林貌。依托森林公园,规划6条登山健身步道,串联森林公园及周边自然、人文资源,供市民休闲游憩;打造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森林公园品牌,结合引人寻访的山林郊野活动,营造珠三角魅力观光区,提供高价值的休闲体验空间。

北部山脊线示意图

三、城——强度管控,建设山城互融的宜人城镇

构建山水城相望的景观视廊,重点管控花都中轴体育公园-王子山、从化中心广场-窝盖柄、增城广场-大佛岭3条区一级眺望视廊,以及18条区二级眺望视廊,构建“远看山、中看城、近看塔”的眺望视景,引山景、水景入城,强化山区城市意象。管控流溪河、增江两岸城区段退界,控制第一线建筑高度不超过40米,第二线建筑高度不超过60米,打造前低后高的滨水天际线。临山地区建筑顺应山脊线走势,临山第一排建筑不得超过24米,总体高度小于60米,保证重要山脊线以下20%-30%的山体景观不被遮挡,塑造山城共融的临山风貌。优化提升流溪河、增江特色滨水公共空间与花都中轴线地区公共空间,贯通滨水岸线、塑造城市客厅、打造“一桥一景”、提升城市景观。管控整治小尺度街区,重点管控街墙界面、建筑贴线率、高宽比等要素,展现人性化的街道空间与城市界面。

眺望系统管控示意

临山地区、滨水地区建筑高度管控示意

四、乡——传承文脉,塑造牵萦乡愁的岭南新田园

基于北部丘地、平原、湿地混合的丰富地形地貌,重点打造稻田生产类、花田观赏类、基塘湿地类、植被特色类四类共17个田园大地景观展示区。延续岭南村落传统的“梳式”肌理,管控提升“一塘、一祠、一广场;一巷、一树、一入口”的岭南村落特色空间,凸显岭南文化。塑造文化导向的乡土建筑,分为历史文化风貌、山林风貌、农耕风貌三类村庄对乡土建筑进行管控,突出岭南传统风貌韵味,展示山林田园生态特色。

“一塘、一祠、一广场;一巷、一树、一入口”的传统格局

广州北部地区城市设计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重新挖掘展示广州北部地区大山水生态魅力,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让城市设计回归城市市民,凝聚共识,让广州更出新出彩!城市设计让生活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