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2020,建筑大师持续助力广州城市微改造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20-04-24 17:14:1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展望2020

  广州将携手设计师们,

  以独具匠心的美学灵感构筑城市骨架,

  让空间绽放多样性;

  以精细化的思路切入城市脉络,

  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以人的尺度度量城市空间,

  让设计更富有温度,

  让温暖的人文关怀永不褪色。

  2020年,广州再次邀请来四位著名建筑师开展“身边项目大师做”,改造公共空间小项目,以工匠精神在地铁站、口袋广场上“绣花”,打造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的样板间。

广州城市微改造.png

  “身边项目全民设计”,让城市更具温度

  “但是,只有广州没有隔夜的心酸”,一句网友的话道出广州的城市底色:温暖。这种带着温度的底色,早已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城市特质,注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更体现在城市建设的细节上。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绣花”功夫建设城市的要求,广州发扬工匠精神着手城市空间精细化品质化的微改造。从2018年起,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下,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启动了“身边项目,全民设计”的活动,邀请国内外的建筑、规划、景观等设计大师和创客,激发民众共同参与,对公共服务设施等空间进行改造,让城市建设更接地气,让公共空间更具人气,实现从城市重大设施”到“贴近市民生活的身边项目”、从“厌恶性设施”到“可读可赏的城市景观”、从“剩余消极空间”到“活力积极场所”的转变。

  2018年开展的“身边项目,大师做”选取了淘金社区垃圾站、环市东公厕及其周边景观、猎德变电站、广雅中学莲韬馆、恩宁路建筑等5个场地作为改造试点,邀请冼剑雄、许迪、庞伟、陈雄、郭谦本杰明·伍德6位建筑名家参与改造,成效显著。

广州城市微改造2_调整大小.png

  4位建筑师,以设计彰显人文关怀

  2019年延续了建筑师参与城市品质化建设之路,开展了“身边项目,大师做”和“身边项目,创客做”两个系列,对维新横路口袋广场小北地铁站口袋公园大元帅府小学西校区流花路公厕4个试点开展改造。

  ①维新横路口袋广场——倪阳

广州城市微改造3.png

  负责改造维新横路口袋广场的是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倪阳

  由于维新横路与居民区联系密切,倪阳大师试图通过折叠和提升来重置场地的空间布局,丰富场地的功能,并融入海绵城市的构想,旨在密集的城市肌理中打开一个“透气孔”。


广州城市微改造4_调整大小.png  


  改造前


 广州城市微改造5_调整大小.png 


  改造效果图

  ②小北地铁站——刘晓都


  广州城市微改造6_调整大小.png


  小北地铁站的改造设计师是深圳都市实践事务所创建合伙人、主持建筑师刘晓都

  小北地铁站场地围蔽,板块割裂,刘晓都大师却认为这正是城中造林,建造口袋公园的良好契机。通过“掇山造园”,为忙碌的城市人拾取了眼前的诗和远方。


 广州城市微改造7_调整大小.png 


  改造前


  广州城市微改造8_调整大小.png


  改造效果图

  ③大元帅府小学西校区改造——肖毅强


 134234.jpg 


  大元帅府小学西校区的改造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东意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肖毅强主持设计

  针对用地局促,肖毅强大师在改造过程中强调提升空间利用率,并延续学校的“体育特色”,同时加强学校的绿化建设,让大元帅府小学成为珠江边上真正的“水岸绿洲”。

广州城市微改造10_调整大小.png

  改造前

广州城市微改11_调整大小.png

  改造效果图


  4、流花路公厕——刘瑜琛

  QQ截图20200424171231.png

  负责流花路公厕改造的是创客GABRIEL YUCHEN LIU Principle Design (彼舍设计)纽约/芝加哥/上海创始人、主创建筑师刘瑜琛

  流花路公厕位于景区内,刘瑜琛认为改造不仅要解决人们如厕需求,也要考虑其观赏性。外观造型、内部设施,再到复合型的功能,都是“厕所革命”的法宝。

广州城市微改13_调整大小.png

  改造前

广州城市微改14_调整大小.png

  改造效果图

  专家把关,为改造“添砖加瓦”

  为优化项目方案,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广州市设计院时任院长周鹤龙、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兼华南设计中心主任黄捷三位建筑专家进行指导,为方案“添砖加瓦”,为设计质量把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