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大师话城05|许迪采访——微设计大作为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20-08-05 11:47:3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总结多年建筑实践的经验,许迪认为建筑师的角色应该定位为一个主动关心和回应社会需求,关注城市发展历史与脉络,具有文化与环境保护意识的城市建设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此次“大师话城”邀请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许迪,结合他法国的留学经历,交流他对广州城市发展现状与展望的一些思考(本期文章根据专访内容整理而成)。

  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许迪

  广州,一个亲民的城市

  “广州是一个很亲民的城市”,许迪说。历史悠久的西关与东山,建筑风格中西兼容,无论是骑楼街还是深院大宅,无处不透露出老广州当年的体面与尊严。这些中西杂揉的建筑元素让广州呈现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状态和有浓浓的人情味。作为岭南文化成长的沃土,从建筑风格到城市格局,广州都有着自己鲜明的城市特色。

  广州与巴黎,不同的历史,相似的历史足迹

  新旧肌理共存

  作为曾经在法国深造学习的建筑师,许迪认为广州城市的建设与巴黎有许多相似之处。十九世纪中叶巴黎开始奥斯曼改造,建设了以星形广场为中心的放射性道路网,这种大刀阔斧、大拆大建做法铸造了巴黎城市的新形态,但也对巴黎中世纪原有的城市格局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破坏。另一方面,由于普法战争导致奥斯曼改造的中断让一部分旧城市肌理得以幸存,让截然不同的两种城市形态在巴黎得以共生共存。

  广州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城市改造与奥斯曼改造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例如荔湾广场、康王路的修建,虽是城市建设的需要,但无疑也对西关地区的整体风貌产生了较大影响。所幸的是,荔湾、越秀部分地区的旧城肌理和具有岭南特色的建筑依然较好地保存,成为我们今天所看到新旧共存的城市格局。

巴黎奥斯曼改造修建的放射形路网与幸存中世纪街巷的街景对比

广州新修建的康王路与保留相对完好的恩宁路骑楼街

新区扩展与旧城更新共生

  上世纪70年代以后,巴黎城市继续向外扩展,城市外围的荒地以及工业、仓储和铁路的废弃用地成为城市开发的新目标,成功打造了巴黎都会区中最多摩天大厦的拉德芳斯CBD(La Défense),以及十二区19世纪老货场改造利用而成的新兴城市新区,包括法国国家图书馆、三大现代公园之一的贝西公园(Parc de Bercy)等。当今法国的城市建设趋于理性,对城市保护有更高的要求,城市更加关注城市空间品质的提升。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对新建项目的全面把控与严格执法,使巴黎的城市肌理与文脉得到很好的留存与保护。

  2000年广州城市发展重心逐渐离开旧城区,开始向东发展并建设了叙事宏大的珠江新城CBD,同时开始注重对旧城区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在历史文化保护中注入新活力,造就了荔枝湾涌、恩宁路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这样的城市精品。

  广州与巴黎虽然存在较大的历史文化差异,但它们都是新旧城市肌理共存、新区扩展与旧城更新共生的典范,这些新旧共生共存的城市格局让巴黎和广州都保持和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活力,魅力无限。

法国拉德芳斯CBD、国家图书馆与贝西公园

广州珠江新城、永庆坊、粤剧博物馆

  微设计大作为

  随着对城市认知的不断提高,广州更加关注对文脉的传承和历史的保护,致力于通过绣花功夫的微改造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近年来,广州进行了一系列的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既有“以人为本”的道路提升、还绿于民工程,也有“身边项目大师做”等一系列提高城市空间品质的活动。许迪也参与了一系列小微设计,在微设计中实现自身价值的大作为。例如中泰天境销售中心的微设计、“身边项目大师做”环市东公厕的微改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信息点场地设计方案”竞赛中的微介入等。他坦言,这些小试牛刀的小微设计,却都有着服务和回报社会的另外一层涵义与价值,应该更值得建筑师的高度关注,因为这些小微设计的好坏,与人们的生活品质与直观感受密切相关,直接影响到人的城市生活体验。一个城市是否亲民宜居,都是通过这些精细的细节设计来实现的。

组合 10

微设计 广州中泰天境销售中心

  房地产开发中,尽可能节省成本完成销售目标是销售中心最重要的职能,留给销售中心的用地一般比较紧张,留给设计的预算更少。但是许迪认为销售中心微设计却是最讲设计策略的,通过巧妙的设计为销售中心带来人气就是对销售工作最大的支持。本案合理功能布局基础上简洁体型,通过玻璃通透处理和入口几何化引导,将销售空间的内核突显于外,吸引顾客眼球。

组合 14

微改造 “身边项目大师做”环市东公厕改造

  采用微改造的手法,保留原有建筑的形象特征,引入外部金属构架表皮,建立具有雕塑感的空间围合,以一个崭新的城市节点,积极回应城市更新的总体要求。

组合 20

微介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信息点场地设计方案”方案征集竞赛

  以微介入的手法,以“务实灵活,少就是多”为设计理念,对现状进行最小的干预,将空间最大限度地还给人们。仅仅通过动感单车与地面LED光带和天花LED灯阵光屏形成一系列互动装置,重塑空间活力,提升环境品质,将桥底消极空间转变为积极空间。

  广州城市建设的发展日新月异。许迪认为这对于城市的管理者而言,是“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提高城市设计水平、精细化建设公共空间”的更高要求,对于建筑师而言,则是城市认知及设计能力任重道远的新考验。基于对新旧混搭城市模式的研究,他认为未来的广州城市建设大有可为,也坚信广州和巴黎一样,必将成为一座兼顾历史与现实、文化与创新光芒四射的永恒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