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城乡规划 > 城市设计

城市设计

老城市新活力·大师专家齐聚为广州城市色彩工作出谋划策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20-09-14 09:29:5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导读

  城市色彩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气质和魅力,也见证着一座城市独有的历史记忆,更彰显着一个城市的活力和生命力。著名建筑师沙里宁有一句名言:“让我看看你的城市面孔,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在追求什么文化”。每一个城市都以它不同的色调、形体与特色带给人们不同的感受。广州特殊的地理环境、自然山水、文化内涵以及人工环境现状,决定了广州城市色彩的复合与多元,同时也引发了我们对未来广州城市色彩的思考。

  为推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2020年9月2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了广州城市色彩工作专家咨询会。咨询会由广州规划和自然资源总规划师华而实主持,邀请了潘安、陈雄、沈康、潘奋、郭红雨五位来自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城市设计、色彩规划、城市公共艺术领域的专家,回顾反思广州曾做过的城市色彩研究,并就下一步城市色彩工作如何启动,激发老城市新活力为主题进行了开放性讨论。

  潘安(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会长):

  第一,梳理城市文脉、延续城市色彩——以意大利都灵城市色彩规划发展历程为例。

  世界城市色彩规划研究起源于意大利都灵,远在1777年,都灵就将黄赭石色确定为中心广场的颜色。至1845年,这种黄色调逐渐被这座城市所接收,成为这座城市的色彩主旋律。但在一个世纪后,由于大量新建建筑群的出现,导致“都灵黄”一度被淹没,城市色彩逐渐混乱,整体形象特色不够鲜明。由此,1979年相关学者对都灵城市色彩历史进行了挖掘和研究,以传统建筑色彩为基础对都灵进行了城市风貌修复,重现了过去的“都灵黄”、鲜明了城市特色、提升了整体形象。

  都灵的实践经验对我们具有启发性。城市应在梳理城市文脉的基础上对城市色彩进行整体规划,进而延续城市色彩、传承城市文化、展现城市特色、激发城市活力。

  第二,推动广州城市色彩工作要面向全民素质,面向设计水平,面向政府管理。

  ●全民素质层面应注重提升全民的色彩感与色彩观,启发全民思考广州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色彩环境,注重城市色彩工作的全民参与;

  ●设计水平层面应通过城市色彩的弹性引导为设计师提供色彩设计参考,整体提高城市设计水平;

  ●政府管理层面应通过编制城市色彩导则,将城市色彩纳入城市设计中进行引导管控;同时应弹性引导与刚性管控相结合,以弹性引导为主。

  对于色彩规划,提升全民素质是其最重要的目标。

  第三,推动广州城市色彩工作应落实三个基本工作。

  ●客观总结传统广州的色彩基调,摸清广州现状色彩基调,为设计师提供参考,为政府管理者提供基本色彩认知;

  ●总结、客观评价近期广州的基本色调,尤其是近5-10年广州新城区新建建筑的色彩;

  ●以前两个工作为基础,通过分析评价,对未来以现代建筑色彩为趋向的城市色彩进行预测,思考未来现代广州色彩基调。

  第四,城市色彩研究不能闭门造车。

  ●关注城市色彩的流行动态趋势,以国内外设计大师和大咖的作品为抓手,进行色彩分析研究;

  ●对城市重点片区进行现场分析研究,定期邀请专家对特定区域色彩实施进行评估和研究研讨。

  沈康(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第一,系统、整体的看待城市色彩,特别是从城市整体形象识别的角度关注城市色彩。

  ●不能孤立的看待城市色彩,应强调城市整体形象识别,结合城市景观设计、城市设施设计等成系统的看待;同时应将示范与指引相结合。

  ●将城市色彩放置于一个更宽的维度进行考虑,不只是关注建筑色彩,还可关注其他如城市广告牌、标识系统等城市色彩要素。

  第二,城市管理水平与运行机制应与城市色彩规划相匹配

  ●在对城市管理系统和运行机制有系统的认识基础上对城市色彩进行管控与引导,两者应相互匹配;

  ●将企业的CI理念嫁接于城市色彩规划中,形成一套完整的城市形象识别理论系统和运行机制。

  第三,城市色彩的正负面清单相结合,强化负面清单的管控

  城市色彩的正负面清单相结合即刚性与弹性结合控制引导,

  找到城市色彩管控的度。针对城市色彩负面清单需加强刚性管控力度,对正面清单应实施弹性策略。

  郭红雨(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城乡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城市色彩规划(2006)》项目负责人):

  第一,建立以广州为标杆的国内一线城市色彩发展趋势研究

  广州市是我国第一批开展城市色彩规划的城市之一,其规划成果已成为广州市城市规划与设计编制和审查的重要依据,并积极影响了一大批国内城市的色彩规划工作。《广州城市色彩规划(2006)》为广州研究制定了“阳光明媚的粉彩画”色系的推荐色谱,提炼了“具有阳光感的黄灰色系”的主色调,以及分层面、分程度的色彩规划与导则,并完成了沙面、一德路、珠江沿线等八个重点地段的色彩设计示例。

  未来的广州城市色彩规划工作应在现有城市色彩规划研究的基础上,发掘开辟新的路径,例如根据其历史发展变化,研究探索城市色彩的未来趋势,探寻城市发展与城市色彩间的规律,形成战略性的城市色彩发展趋势研究,以指导下层次城市色彩相关规划的实施。

  广州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现代文明开先河的地方,从来不是亦步亦趋、人云亦云的地方。作为一个新型现代化、国际多元化、文化特色鲜明化等多要素融合的历史文化名城,广州的城市色彩走向应该成为国内一线城市色彩走向的标杆,以广州为代表的城市色彩规律与趋势研究也应该成为国内一流城市的样板和标杆,这才是广州城市色彩规划工作的方向。

  第二,城市综合发展水平决定城市色彩管控的力度,以及导则的刚性和弹性

  城市色彩规划应将刚性管控和弹性引导相结合。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知识文明程度越高的城市在管控引导上应该越弹性,也可以有更多弹性;否则,过于刚性的色彩管控会给城市空间和社会生活带来负面影响。我认为,每个城市应根据自己的节奏、需求、文化特征针对性的推进城市色彩相关工作。

  第三,融合城市设计,绑定地块条件

  城市色彩规划需要与城市设计工作相结合,运用城市设计方法对城市空间环境所呈现的色彩形态进行整体分析、提炼和研究,进而科学的反映到城市设计成果之中。同时,城市设计应绑定具体地块条件,将色谱放在地块条件中,针对不同的地块有针对性的给予不同的建议性指导。比如针对住宅类等对城市风貌形象有较大影响的建筑应给予更多的限制条件,对于标志性、大型公共建筑则可以给更多的发挥空间。

  陈雄(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地域特色,气候特征等要素,对城市色彩的使用进行分区原则性控制。

  ●对于城市老区,应该关注其历史文化、历史建筑,结合老旧城区改造,进行设计引导;

  ● 对于城市新城区不同地段的标志性、大型公共建筑等应该针对不同片区和项目情况进行针对性色彩引导;

  ● 通过控制色彩的纯度、灰度、明度等对城市色彩进行弹性控制。

  潘奋(广州美术学院潘鹤艺术馆馆长、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委员):

  分区进行城市色彩规划设计引导,尤其应慎重对待历史文化老城区的城市色彩。

  ●对于像广州这样的历史名城,尤其是对于旧城区,应该慎重对待其城市色彩;结合历史、文化、气候、建筑材质等要素制定相关色彩引导,特别是关注广州骑楼老街等文化要素特征,思考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焕发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