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有序推进村土地利用规划工作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0-11-13 11:12:20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全国村土地利用规划现场会指出,村土地利用规划,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动能的重要基础;是提高乡村治理能力,促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重要蓝图;是深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的重要抓手;是集聚各类政策要素,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

  在此背景下,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愈发重要。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农村土地利用供给的精细化管理,根据《广东省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番禺区因地制宜,合理安排编制时序,统筹选取了大龙街茶东村,新造镇东西庄村,石楼镇大岭村、官桥村、联围村、南派村、清流村、岳溪村共八条村,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牵头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该八条村土地利用规划成果已编制完成,并经区人民政府审批同意。

  为了适应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实际需要,番禺区探索并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保障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有序地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从人员和经费等方面提供支持,加强了工作保障。二是广泛征求意见。编制过程中,集思广益,广泛征求相关职能部门、镇街和村的意见,进行充分讨论。三是推进多规融合。编制过程中注重统筹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等内容,促进土地利用规划和村庄规划等规划的衔接融合。四是严格审批程序。规划编制过程中先后组织开展技术审查,专家论证、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社会公示等,确保规定程序有效落实。

  在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中,番禺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统筹考虑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需要,合理安排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优化村庄功能布局,为农村各项土地利用活动提供规划管理依据,规划经济发展用地和村民建房用地,助力经济发展,解决村民建房问题,进一步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