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土空间规划专栏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1-12-01 01:02:00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目  录

  前  言 1

  第一章  规划背景与形势分析 3

  第一节  规划修编背景分析 3

  第二节  土地利用现状与问题分析 5

  第三节  规划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7

  第二章  规划任务、原则与目标 10

  第一节  规划指导思想、任务与原则 10

  第二节  土地利用总体目标 12

  第三节  土地利用主要调控指标 14

  第三章  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 18

  第一节  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18

  第二节  严格控制新增建设占用耕地 19

  第三节  拓宽补充耕地途径,加大补充耕地力度 19

  第四节  建立和完善经济补偿机制 21

  第五节  加强基本农田质量建设 22

  第四章  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 23

  第一节  有保有压,从严从紧供应建设用地 23

  第二节  充分挖掘建设用地潜力,提高用地效益 24

  第三节  优化配置城乡建设用地 25

  第四节  合理布局,促进城镇工业集聚发展 26

  第五章  土地利用重大工程 28

  第一节  “三旧”改造 28

  第二节  园地山坡地改造 29

  第三节  围海造地 30

  第四节  现代标准农田建设 31

  第六章  保障基础设施与重大项目用地 33

  第一节  交通运输项目 33

  第二节  水利建设项目 35

  第三节  能源保障项目 36

  第四节  其他重大建设项目 37

  第七章 区域协调发展与土地利用空间管制 40

  第一节  土地利用分区 40

  第二节  土地利用空间管制 45

  第八章  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48

  第一节  构建良好的土地利用生态格局 48

  第二节  加强生态环境整治与污染项目管制 49

  第三节  抓好重大生态建设工程 51

  第九章  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53

  第一节  规划编制与修改 53

  第二节  规划实施与监督 55

  第三节  配套政策与措施 56

  附表1  分市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指标 58

  附表2  分市建设用地指标 59

  附表3  分市新增建设用地及补充耕地指标 60

  附表4  分市人均城镇工矿用地指标 61

  附表5  分市园地预期性指标 62

  附表6  分市林地预期性指标 63

  附表7  分市牧草地预期性指标 64

  附表8  2005年广东省土地利用分区土地利用现状 65

  前  言

  广东省陆域土地总面积1797.57万公顷 ,位于中国大陆南部北纬20°09′-25°31′,东经109°45′-117°20′之间。地势北高南低,海陆兼备,港湾众多,大陆岸线长达3368公里,沿海滩涂资源十分丰富;地貌类型复杂,以丘陵为主,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广东省人口、资源与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和谐的人地关系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广东省的土地利用做出历史性、危机性、战略性的安排,解决好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两难”问题,促进和保障广东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指导土地管理的纲领性文件,是落实土地宏观调控和土地用途管制、规划城乡建设的重要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全国纲要》),为促进广东“面向世界,服务全国,成为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地”战略目标的实现,制定《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以耕地保护为前提,以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主线,围绕着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区域协调和土地空间管制等内容,阐明规划期内广东省的土地利用战略,土地利用目标、任务和土地用途管制政策,对《全国纲要》下达的各项土地利用调控指标进行分解落实,制定了具体的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规划》基期为2005年,规划期为2006-2020年,近期为2010年。土地基础数据采用2005年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规划范围为广东省1797.57万公顷的陆域土地,包括21个地级以上市。

  第一章  规划背景与形势分析

  第一节  规划修编背景分析

  一、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工业化、城市化持续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1996年 广东省GDP为6835亿元,人均GDP为9139元,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在GDP中比例为13.7∶48.4∶37.9,城市化水平为30.4%;2005年广东省GDP达到22367亿元,人均GDP达到24438元,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在GDP中比例是6.2∶50.7∶43.1,城市化水平为60.7%。短短十年间,GDP增长227%,人均GDP增长167%,第二、第三产业分别提高了2.3%、5.2%,城市化水平提高了近一倍。广东的GDP、财政收入、进出口总额等多项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均位居全国第一,以占全国不到1/50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约1/8的经济总量、1/7的财政收入,在全国发挥了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作用。

  二、资源环境制约日益突出

  广东处于改革开放前沿,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走在全国前面,经济社会发展中资源环境制约尤其是土地资源制约也暴露得比较早、比较突出,集中体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长期以来,资源消耗型与投资驱动型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占据主导地位,导致土地资源过度消耗、环境质量下降、资源支撑能力减弱、土地利用总体效益不高;二是人地关系的矛盾日益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的矛盾日趋尖锐;三是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建设用地需求量大,土地供需矛盾突出,土地资源“瓶颈”制约特征明显;四是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难以协调,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压力不断增大。

  三、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转型的关键期

  广东三十年来以资源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新的动力、新的发展模式。当前,以科学发展为统领,立足区域优势,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道路,已成为全省上下共识,并付之于实践。

  四、现行规划 指标较早突破

  《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1997-2010年)》的编制和实施,在保护耕地、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和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确立了以规划为依据进行用途管制的土地管理制度,各级政府按规划用地、管地的意识普遍增强。但由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客观现实和规划编制缺陷等多方面的原因,现行规划确定的2010年的耕地保有量、建设用地总规模指标分别在2000年、2002年被突破。规划指标分解与实际使用情况相差较大,如在现行规划中,珠三角平原区的建设用地增量占全省比例为29.40%,但1996-2005年实际增量却占了全省的74.10%。由此可见,现行规划已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编制新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加强土地的宏观调控、指导土地资源有序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第二节  土地利用现状与问题分析

  一、土地利用现状分析

  根据2005年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全省土地总面积1797.57万公顷(详见表1)。

  表1  广东省2005年土地利用现状表

  单位:万公顷、%

  地类

  农用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