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会议论文

智慧城市与城市规划的智慧-- 试论当代科技风暴中的城市规划哲学

发布日期:2016-01-21 来源:2015年中国城市规划信息化年会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摘要:

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催生了智慧城市的探索与实践,人们对城市有了新的认识并影响着对未来城市目标的选择。中国传统城市规划作为实现未来目标的一个重要行动之一,越来越受到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科学证伪的严峻挑战,直指规划学科的根基和基本本质问题,即规划哲学问题。本文通过对智慧城市相关研究、城市规划学科、人类文明和科学史的发展回顾,以哲学基本问题和辩证法作为运用智慧的智慧,提出城市规划应该致力于建构稳固的哲学基础,以辩证逻辑将外部科学和内部伦理有机结合,以此正视智慧城市运动现象,在对智慧城市的解构中重构规划学科的核心概念和系统理论,并通过“概念-变量-陈述”链弥克服规划逻辑中的薄弱环节。城市规划学科只有建构了坚实的哲学基础,才会避免科学迷信导致的“第三种错误”——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错误的命题。

 
文档附件:
智慧城市与城市规划的智慧--+试论当代科技风暴中的城市规划哲学.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