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 > 资讯 > 活动信息

2023中国城市规划信息化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27 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自动化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挂靠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自动化中心)于7月19、2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了“2023中国城市规划信息化年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年会。

  会议以“夯实数据底座•做强创新引擎•赋能多维场景”为主题,共设立一个主论坛,4个平行分论坛。会议邀请到了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靳民斌二级巡视员、安徽省城市规划学会吴晓勤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段进院士作会议致辞。中国科学院叶嘉安院士、中国工程院吴志强院士、中国工程院陈军院士、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储昭海局长、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邓堪强副局长作专题报告。此外还有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北京、南京、雄安、武汉和广州等地规划院、测绘院、信息中心和IT公司等的专家学者到会,围绕规划实施监测网络(CSPON)、大模型与空间规划、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数字孪生实景三维、数据治理数据赋能、城市体检评估探索与实践等方面展开研讨。

  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行业单位的600多名参会代表。我局邓堪强副局长,以及科信处、重点项目督导处、自动化中心和规划院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邓堪强副局长围绕广州市国土空间规划体检评估的总体概况、核心内容以及思考展望作《广州市国土空间规划体检评估探索与实践》报告。他认为国土空间规划体检评估是支撑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的重要举措,广州作为自然资源部唯一市级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城市,深度参与了自然资源部多项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工作。同时,介绍了广州全面整合遥感、调查、手机信令、测绘等多源异构时空数据,精准描绘“人-地-房-业-境”动态底图底数,搭建了“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提供了智能监测、实时预警、定期体检、精准反馈的全流程评估技术支撑体系。

  自动化中心信息利用部毛海亚副部长从规划和自然资源信息化行业角度作《规划和自然资源信息化信创适配的关键技术及广州实践》报告,在分析规划和自然资源信息化信创改造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基础上,结合广州实践,阐述了规划和自然资源信息化信创适配的关键技术,包括基础环境、数据迁移、应用适配以及开发运维一体化等,并分享了工作流适配、GIS应用适配等信创适配改造的具体实现,为行业信创发展提供建议和思考。她提到,从广州开展的规划和自然资源信息化信创适配改造初步探索与实践来看,从技术到实践都是可行的,改造后的系统与改造前的系统性能基本相当,能满足规划和自然资源行业日常应用需求。

  自动化中心胡海副主任主持了“深挖数据潜能·助力空间智治”平行论坛。与论坛邀请的8位嘉宾一起围绕“深挖数据潜能,助力空间智治”主题,聚焦空间治理新挑战,碰撞规划理论新探索,探讨规划管控新经验,分享应用实践新进展。

  学会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何正国秘书长(自动化中心空间规划部)围绕大模型与空间规划、规划实施监测网络、数字孪生实景三维、城市体检评估等方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是国土空间规划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表明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应用成效已逐步显现,实景三维和大数据有力支撑智慧城市规划建设,一张图实施监督向CSPON转型升级等。

  本次会议展现了很多创新成果,如AIGP、大模型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实践等,这些创新成果预示着规划信息化的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