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2019年规划和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5-16 07:39:00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主题:广州市2019年规划和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情况

概述:2019年5月15日,广州市召开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9年第9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孙玥介绍广州市2019年规划和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请问2019年广州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市环境方面有哪些计划?

答: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核实人地房及自然资源家底。坚持“摸清家底、服务管理、支撑决策”定位,全面开展广州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域数字化现状、产业布局、地质状况、地下管线以及等调查工作,核实现状人地房关系,科学评估人口需求与空间资源配置、设施承载力的匹配程度与变化规律。

二是强化自然资源保护与管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推进《广州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试点登记实施方案》实施,加强耕地资源、森林资源、河湖水系、湿地资源、海域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全要素管理,探索统一实现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

三是推进重点生态区域提升改造。加强对公共绿地规划和管控,完善《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及周边规划情况》系列成果,开展“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整治行动,空中步道“云道”由南至北联通越秀公园、麓湖、白云山,实现“云山漫步、还绿之道”。开展海珠湿地品质提升工程,建设十里湿地功能主题园区。推进广州大道、白云大道、芳村大道、大学城、广州塔南广场等一批重要道路及节点的园林景观改造工程。

二、在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答:一是传承历史文化根脉。开展面向2035年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工作,制订促进历史建筑合理利用的实施办法。活化利用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传统中轴线地区盐运西街、圣心教堂周边街区及光孝寺—五仙观片区、海珠广场、沙面、长堤、黄埔古港等重点历史文化片区,规划推出“最广州”文化路径,保护城市肌理文脉,改善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人居环境。

二是塑造特色城市风貌。开展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总结及经验推广工作,继续推动“身边项目全民设计”、“小项目大师做”系列公众参与活动,研究探索城市设计立法工作。推进绿色城市建设,编制《广州市绿色社区绿色建筑规划与设计指引》。

三是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工作。制定并实施《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探索扩大建筑管理免于许可范围,提高管控水平,开展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探索加装电梯备案制。

三、广州市新一轮交通发展战略规划进展情况如何?

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州市交通发展战略方向。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战略,我局组织开展新一轮广州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编制。

本轮规划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四个出新出彩”,与市国土空间规划同步编制,支撑交通体系专项。重点围绕五个方面面临的挑战,包括是否适应全球竞争、湾区合作共赢,控制合理的通勤时耗,应对中心城区存量土地再开发带来的交通冲击,满足便捷的出行需求,应对新技术发展不确定性对交通系统影响等,提出了交通发展战略、措施和项目,旨在为广州面向2035年交通发展指明方向、提供战略任务和行动计划,进一步增强广州国际交通枢纽功能和为市民提供更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2018年12月发展规划纲要通过全国专家评审。拟于近期报送市政府审查,将继续加强与市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并指导下一层次各专项规划,确保交通发展战略、措施和项目得以贯彻和实施。

四、广州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答:坚持规划统领,实现更新和土地储备双轮驱动,从规划和用地上支持城市更新工作。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施双轮驱动,促进土地储备与城市更新工作协同,有序推进成片连片改造。

兼顾考虑土地权属人、市场、政府多方主体的改造意愿和利益诉求,按照“守底线、提品质、优流程、促实施”的原则,科学编制城市更新规划,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提高规划可实施性,加强规划统筹,规范高效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工作。

以土地整备作为实施城市空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市、区、权属主体的利益统筹机制,保障重点项目与公共设施的落地与实施。选取条件成熟的试点项目,整合周边其他用地一并纳入整备范围,用好用活更新政策,通过容积率补偿、土地置换等方式促进旧村改造落地实施的同时,为城市发展战略储备土地资源,实现多方共赢。

二是承接好省委托“三旧”改造涉及用地报批职权,稳步推进用地报批,做好用地保障。包括“三旧”改造涉及完善历史用地手续、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三地”农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职权,为旧村、旧厂改造做好用地保障。

三是抓好放管结合,主动提供服务,建立简政高效推进机制。结合重点功能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成片连片改造,从市层面谋划算好“大账”,实现片区整备储备和更新改造总体平衡,明确市、区工作界面和职能分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主动服务,积极化解推进中矛盾和问题,构建全过程、常态化的高效推进机制。

五、请介绍一下广州市推进乡村振兴规划用地方面情况?

答:我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于3月份制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若干规划用地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明确加强规划引领、落实用地保障、规范农房管理和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等工作要求,提出:要充分发挥村民主体地位作用,以一个或多个行政村为单元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规划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从化锦洞桃花乡村群、东涌岭南民宿水乡群等区域联动发展的美丽乡村群;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乡村振兴项目,由农业农村局统筹给具体项目,并加强对乡村振兴建设用地报批的服务,逐步化解农业农村用地难的问题;乡村的闲置房地资源可以村集体为单位,申请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通过出租、合作、入股等方式进行盘活利用,打造如万家旅舍、邓村石屋等优秀民宿,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提速简化设施农用地备案工作,限定区级部门于15个工作日内完成设施农用地核实、备案,并对15亩以下的项目备案材料进一步压减;明确部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的生态景观和栈道用地、水利设施项目用地、农村道路可按原地类管理,无需办理用地手续;确需按建设用地管理的零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可按程序、分批打包申请预留建设用地规模,并通过“点状供地”形式实现精准用地。

六、请介绍一下广州不动产登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

答:2018年9月,广州市实施惠民“二十条”措施,推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改革,2019年深化改革,开展“1230”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着力实现:“一个目标”——对标最优模式,创造更快捷便利的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环境;“两个确保”——确保在2019年3月底前实现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变更登记、一般抵押登记业务当日办结,确保在2019年6月底前实现其它涉企不动产登记业务4个工作日内办结;“三个减少”——减少登记工作时限,减少登记工作环节,减少登记申请资料;“零跑动”——全力打造广州“e登记”模式,实现企业网上申办不动产登记,推进企业“零跑动”。

一是压缩时限,实现登记“快速办”。2018年,我市作为省不动产登记作风和能力“双提升”试点地区,已实现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时限压缩至5个、3个工作日的目标,提前完成国家压缩时限任务;同时,试点推进网上申办抵押登记业务当日办结,部分业务60分钟办结。2019年3月再次压缩办理时限,其中,预告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已实现1小时办结,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变更登记、一般抵押登记业务已实现当日办结,计划在6月底前将实现其它涉企不动产登记业务4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是人员集成,实现登记“一站办”。2018年9月,我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模式从“专科受理”升级至“全科受理”模式,打破窗口只能受理单一类别登记业务的限制,减少企业、群众在不动产登记机构的“室内跑”“楼上楼下跑”。

三是流程集成,实现登记“一窗办”。推进“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2018年9月我市创建“e登记”服务品牌,通过网上申办,在一线城市中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抵押登记等业务的“零跑动”和“不见面审批”,企业最快1天完成融资贷款。目前,我市已有10家银行近百个服务点开展“e登记”业务,2019年6月底前“e登记”服务将覆盖所有银行。推进“不动产登记+企业服务”。实现企业不动产登记“四个专”,专区、专线、专窗、专人从登记前、登记中到登记后为企业全流程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建立容缺受理机制,经企业书面承诺限期补正资料的,可以容缺受理。推进“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协同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建立一体化服务窗口,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一并申请供电、供水、供气等服务,减少“多头跑”。

四是信息集成,实现登记“自助办”。按照“凡是法律没有要求的一律取消,凡能共享获取的不要求群众重复提交”的原则,逐步实现申请资料应减尽减。同时推行登记查询“零跑动”。设置自助设备,建立24小时不动产登记服务区;推出微信小程序、政银信息平台等互联网便捷化通道,实现企业、群众“零跑动”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

七、请向大家介绍一下广州海岛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情况?

答:我市海域内共有14个海岛,包括海鸥岛、龙穴岛等5个有居民海岛和大蠔沙、大虎岛等9个无居民海岛。9个无居民海岛里面,大蠔沙、大虎岛、上横挡、下横挡、凫(fú)洲和舢舨洲等6个岛屿,2011年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可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舢舨洲规划为“公共服务用岛”,其余5个为“旅游娱乐用岛”。这里面,面积最大的是大虎岛,约100公顷,面积最小的是凫洲,仅1.2公顷。这6个海岛中“卖相”最好是大虎岛,除了面积相对比较大,传统上大虎岛是广州南大门的重要地理标志,名气也比较大,同时,岛上地形多样,又无码头、道路,开发难度也是非常大。

我省在国内较早推进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办法》自5月10日起已进入实施阶段。《办法》明确了对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也明确了有关的条件。单位和个人想成为“岛主”必须按照政府编制的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对拟开发的海岛编制详细的开发利用具体方案和项目论证报告,经专家充分论证认可,并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方可取得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拥有了无居民海岛的使用权也绝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开发、无序开发,必须符合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要求,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管,严禁用于房地产开发用途。

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价格是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尤其是以财政部2018年3月印发的《调整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为依据,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考虑无居民海岛的地理位置、开发方式以及无居民海岛的附近的土地的基本价格综合来进行考虑。

按照不同的用途,无居民海岛使用的最高期限也各有不同,比如规划为“旅游娱乐用岛”,最高期限二十五年。

总的来说,我市这6个海岛面积狭小、生态群落独立而脆弱,其开发实行“保护优先、适度利用”的原则,严禁破坏海岛自然地形、地貌的开发活动。比如大虎岛周围水域是狮子洋咸淡水鱼类产卵场,其东西两侧各长4公里、水深10-15米及10-30米的咸淡水鱼类产卵藏栖之所,渔民称为大虎凼(dàng)的水域,都需特别保护。我们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的原则,继续加强海域海岛生态整治修复力度,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住海洋生态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