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邱琳总经济师参加“市直部门领导接听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来电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11-22 03:42:2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嘉宾: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总经济师邱琳

概述:2018年11月21日,邱琳总经济师带队赴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话务现场接听群众来电


市民来电咨询事项1:市民(陈女士)反映其所在楼宇正在申请加装电梯,目前已经第一次公示,现准备作第二次公示,至今仍未谈妥关于加装电梯的维保、维修、赔偿方案,也无对受影响较严重的业主作出赔偿。其希望相关部门介入调解,并安排人员到场勘查,为业主面谈协商加装电梯方案及对受影响业主作补偿的事宜。

邱琳总经济师回复:告知市民关于申请加装电梯所需资料,并要求提供建筑设计方案图纸等资料到场申请核查。关于加装电梯的维保、维修及赔偿方案,均不属于加装电梯办法中的规定,故不属审批范围。同时,楼宇住户间需理解信任及协商。关于包含房改及商品房的楼宇,均可申请加装,但需业主充分协商沟通。同时,可通过第三方(包括:所属街道、物管)进行协调,从而达成共识。将为其记录情况受理,并因地制宜,针对实地情况制定解决方案。请市民提供地址及联系方式,作后续联系跟进。

市民来电咨询事项2:市民(梁女士)居住楼宇因电梯井需占用现状通道不符合相关要求,其旧楼加装电梯申请被属地规划部门驳回,现希望相关部门重新复核上述大楼加装电梯的审批情况,并介入调解加装电梯的问题。

邱琳总经济师回复:关于技术行政审批需符合规范及安全,均要按规定设定,现需进一步核实,调取相关规划资料核查审批,对于原建筑单位提交的资料需现场核查考量。同时,表示该址加装电梯将需调整加装规划方案,待工作人员核查后将尽快给予对接沟通。同时,要求建设单位提供设计图纸,共同协商建设方案。

市民来电咨询事项3:市民(陈女士)咨询将宅基地证转为不动产证相关事宜。

邱琳总经济师回复:根据《不动产登记规定》按“不变不换”为原则,换证时提供相关材料申办,但即使换证后,宅基地的土地性质不变,仍为集体土地,故不能抵押。建议市民可到所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宅基地使用权及所有权登记,如办理换证,则应办理变更登记。

市民来电咨询事项4:市民(刘女士)反映白云区某地用地性质问题。

邱琳总经济师回复:需要核实是否有查询规划情况,以及是否属按程序作片区规划调整的情况。如涉及规划调整,职能部门将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同时,会通过公示公告方式告知村民,现需核实情况后,将安排白云区国土规划局人员给予联系核实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