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第208期《羊城论坛》“旧楼加装电梯大家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4-29 03:21:2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主题:“旧楼加装电梯大家谈”

概述:2018年4月28日,《羊城论坛》第208期“旧楼加装电梯大家谈”开录,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副巡视员李秋霞、建管处方棣波副处长介绍广州旧楼加装电梯相关情况。

 

一、请简单介绍一下广州旧楼加装电梯的总体情况。

答:因为其实我们广州国规委应该是这个世纪初就开始有加装电梯的审批,在我们有正式的针对住宅增设电梯的法律法规出台之前,我们当时是按照100%的要求来审批的。从2007《物权法》出来之后,到了2008年广东省建设厅就出了一个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开始引入两个三分之二的概念。到了2012年我们政府的法制办牵头出台了一个增设电梯的试行办法,从那个时候就是按照两个三分之二的要求开始加装电梯。各个区的国规局做这个事情的审批,我们差不多是全程投入,因为很多区的工作人员都跟我们说,我们几乎有八成的时间用来做加装电梯的审批,所以加装电梯我们现在已经做得很辛苦,但是刚才主持人也说这个数字到我们今年的3月底大概是3200宗的加装电梯批成功的数字。刚才也有委员说这个数字真的非常小,我们可以说,我们作为国规部门在审批方面,已经全程投入的情况下,这个审批数字虽然已经排在全国第一,但是对于广大群众的需求,依然存在很大的差距。

二、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哪几类型的问题?

答:我们做了这么多年审批,最大的问题都是协调难的问题,刚才也有很多群众反映,楼上要加,或者楼上觉得我们出台的政策宣传得不够,指引不够,但是一楼二楼的业主可能就会觉得你楼上持着三分之二,根本就不听我的意见,或者有很多其他方面的诉求都得不到反映,所以最大的问题我们遇到的都是协调难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