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组织要我去哪我就去哪” ——90后扶贫干部战“疫”在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0 12:38:4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1月31日离法定假期结束还有2天,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时期,作为全区派驻扶贫干部中唯一的90后,也是一名军转干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的扶贫干部王强在收到组织召集的第一时间,告别了江西高安老家的父母,毅然踏上了回广东梅州大埔县的路途,这一路他要乘坐两趟高铁、两趟汽车,辗转7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对口帮扶贫困村西河镇汶水村,他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领头雁作用,与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一起防控疫情。

    离别的高铁

地铁.jpg

    王强在部队多年都没有在家过春节,转业后又奔赴扶贫一线,好不容易可以在家陪父母好好过个年,而现在又要提前结束休假回到贫困村防控疫情,父母心里是不舍和担心。他说:“以前我在部队的时候,一切行动听指挥,现在转业了,但我是个年轻人,吃点苦没什么,我还是个党员,更是驻村第一书记,组织要我去哪我就去哪,人民群众需要我在哪我就在哪,这时候更要冲在前面!”他一个人坐在返程的高铁上,看着空荡荡的车厢,眼前浮现父母离别湿润的眼睛,耳边还是父母亲切的叮咛,他想着待防控疫情和脱贫工作结束,一定要回家好好陪陪他们。

    战“疫”在一起

    在火车上,王强心里就已经在谋划着如何落实上级的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了。汶水村虽然人口不多,但是大部分青壮年都是在外打工的,春节正是返乡集中时候,最担心的就是从湖北打工返乡的人,现在14天的潜伏期还没有结束,村里风俗又多,容易聚集感染。他刚到村里一放下行李,立即与村支部书记一起,发动支部12名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在摸排村内暂无湖北返乡及接触史人员的总体情况下,结合该村地处闽粤交界地的突出实际,他提议将先锋队分成播音喊话组、卫生宣传组、现场劝导组、卡点守控组,同步推进防控工作。随后几天,村里处处可以看到他奔跑的身影。村民们对防护知识不知晓,他就带领党员逐户派发卫生防护宣传单、张贴预防病毒感染相关海报;村民对外界疫情严重程度不了解,他就在微信群及时转发防疫信息;特别是村民按照以往的乡风民俗还聚在一起敲锣打鼓放鞭炮、走串亲友,这可急坏了他,他率领先锋队第一时间劝离并提醒防护,遇到过村民的不理解和质疑,但他还是耐心的把村民劝回了家,他说“只要村民健康安全,我受点委屈没什么"。在党员干部带动下,不少村民自发参与到与福建交界的村口设卡处,协助对过往人员逐一进行健康检疫和相关信息登记,通过一系列举措,保障了村里的安全稳定。

海珠4.jpg

海珠5.jpg

    两箱方便面

海珠6.jpg

    汶水村是海珠区对口帮扶贫困村中最偏远的一个村,日常用品食品都要开车经过半小时崎岖山路到镇上采购,而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忙着防控和扶贫工作的他只能屯了两箱方便面应付几餐。有几个好心的村民看见他吃方便面,主动提出可以来家里搭伙,可是都被他婉拒了,说自己还是尽量隔离,减少亲密接触。他把自己隔离在远离村民聚居点的废弃学校,到了晚上一个人面对黑漆漆的校舍操场,难免有些冷清和孤独,然而他心里更多想的是如何防控疫情,如何组织好复产复工,同时他的心中也满怀希望,希望这场疫情快点结束,希望村民们都健健康康的,希望帮扶的贫困村早日脱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海珠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