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2022年广州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交通处市政处 发布时间:2023-07-31 18:03:1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市交通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2022年广州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正式发布,报告系统分析了2022年度广州交通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发展建议。

  一是枢纽服务能力保持全国前列、国家门户枢纽功能显著。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2610万人次,单场连续三年全国第一,全年承担国际航空旅客吞吐量78万人次,是国家重要对外门户枢纽;广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2486万标箱,位居全球第六。二是广州对湾区辐射效果显著、南沙对外交通联系持续加强。广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程度较高,2022年湾区城市间日均出行量542万人次,广佛肇占49%,其次为深莞惠36%;广佛同城联系强,两市间日均出行量171万人次,约为深莞的2倍(84万人次);南沙与湾区城市(含广州其它各区)日均出行总量同比增长8.6%,达到77.6万人次,南沙作为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的地位正在得到加强。三是轨道交通支撑城市空间高质量发展、通勤时耗减少。沿轨道交通轴线人口岗位密度明显更高,轨道站点800米范围内人口、就业密度分别是非轨道覆盖建设用地区域的2.9倍和4.1倍,全市平均通勤时耗36.5分钟、同比减少2.2分钟。四是绿色出行保持高位、电动自行车迅猛增长。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77%,居全国超大城市前列,地铁日均客运量646万人次居全国第一。电动自行车日均出行量600万人次,同比增长14.5%,相比2019年增长50.3%,持续迅猛增长。报告建议重点推进三项措施:尽快打通珠江口战略性过江通道,加快莲花山过江通道、增莞番高速和轨道22号线东延等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南沙对外交通网络,加快推进南沙站、广中珠澳高铁等项目建设,研究港深西部铁路延伸至南沙站,将肇顺南城际和中南虎城际提升为高铁,将赣深、深南高铁引入南沙站;做好城市交通发展模式的顶层设计,从解决广州这种超大城市的实际问题出发,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引导各类交通方式有序发展。

  附件:《2022年广州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