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举办“美丽中国”第五届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广州地区选拔赛及参加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中小学组)活动的通知

来源:测绘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3-08-03 17:26:2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市有关单位和个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知我国家版图、爱我美丽中国的良好氛围,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美丽中国”第五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3〕786号)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积极组织参加“美丽中国”第五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活动的通知》(粤自然资函〔2023〕447号)的要求,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于2023年7月至9月组织开展“美丽中国”第五届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广州地区选拔赛及参加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中小学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广州选拔赛

  (一)竞赛时间

  2023年7月1日至2023年9月1日。

  (二)参赛对象

  15周岁以下广州市中、小学生。大赛共分6-8岁、9-12岁、13-15岁三个年龄组(年龄计算截至点位2023年12月31日)。每件作品最多可由3位同一年龄组的作者绘制,超龄或跨年龄组参赛视为无效。

  (三)竞赛内容

  1.作品应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的《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规范》相关规定进行创作(见附件2),表现内容为中国版图和广东省、广州市行政范围的作品应注意地图内容表达的正确性和完整性,可参照有关标准地图绘制国界线与行政界线。

  参赛者可通过在线访问国家、省、市标准地图服务平台获取有关地图资源与信息。国家标准地图服务系统地址为:http://bzdt.ch.mnr.gov.cn/,广东省标准地图服务系统地址为:https://guangdong.tianditu.gov.cn/,广州市标准地图服务平台地址为:https://guangdong.tianditu.gov.cn/guangzhou/StandardMap/index.html;其他省、市、地区的标准地图可通过访问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供的相关标准地图服务获取。

  2.以“美丽中国”为主题,以地图为载体,风格不限,通过绘画的形式表达对美丽中国、美好家乡的热爱,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向往。

  3.参赛作品须是参赛者的原创作品,参赛作品及使用素材无版权纠纷,鼓励艺术性与创造性;往届参赛作品不得再参赛。

  4.参赛作品幅面最大为A3(42厘米×29.7厘米),不得使用易碎、易腐烂等材料,作品表面应平整,其承载物的厚度不得大于0.5厘米,作品和承载物应完全粘牢;作品中不得有覆盖作品内容的活动的部分或插页(拍照或扫描时应该可以一次性展示作品全貌),不可塑化或层压。

  5.作品可以是油画、彩铅、水彩、蜡染、刺绣等传统方法绘制,也可是计算机软件制作,但不得使用AI绘图。

  6.选手参赛须提交作品原件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参赛作品申报表(见附件1)。参赛作品原则上不予返还,请自留记录。

  (四)报送方式

  参赛人员请于2023年9月1日之前将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参赛作品申报表及参赛作品原件邮寄至广州市自然资源测绘中心(联系人:邢工;工作日联系电话:020-83772859;邮寄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豪贤路193号3楼;邮编:510055)。

  (五)作品选拔

  参赛作品将先通过广州市自然资源测绘中心开展地图内容技术审查,筛除“问题地图”;再由权威的地图、地理、美术等专业专家联合评选,通过现场打分的方式选拔优秀作品,在广州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官网、公众号等媒体上进行展示,并推荐参加广东省级大赛。

  (六)奖励办法

  手绘地图选拔赛设广州赛区优秀作品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作品奖各年龄组设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优胜奖不超过20个,获奖者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广州市教育局联合授予证书。

  每组设优秀指导教师奖不超过10名,根据教师所指导的参赛学生获奖情况,确定优秀指导教师人选,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广州市教育局联合授予证书。

  二、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中小学组)

  (一)竞赛时间

  按照自然资源部通知,竞赛已于2023年4月启动。

  (二)参赛对象

  全国中小学生,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两个组别。

  (三)参赛方式

  分为个人参赛和团体参赛,团体参赛以学校为单位。

  (四)参赛事项

  全国版图知识竞赛(中小学组)通过全国统一平台注册答题,题目以国家版图知识和自然资源知识为主。竞赛规程和具体时间将适时在竞赛官方网站和“资源中国”、i自然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三、竞赛组织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

  特此通知。

  附件:1.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参赛作品申报表

  2.《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规范》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3年8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