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征集开启 I 创想云间·设计无限:2023年广州设计之都国际公共创意大赛正式发布!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3-10-09 18:00:22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创想云间·设计无限”

——2023广州设计之都国际公共创意大赛

指导单位: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

广州市白云区城市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赛理念

  设计,重塑城市的灵魂,是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是艺术家与他们所生活的环境之间的关系表达,是人们可以追求的最精致的创作形式。

  不论是工业设计之都柏林,还是服装设计之都米兰,都已早早将设计产业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引领世界潮流。鉴于设计产业的战略地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立了“创意城市网络”,并颁布了“设计之都”的称号,让更多的城市打造出自己的世界级设计名片。

广州设计之都轴侧图

  广州设计之都,是继深圳、上海、北京、武汉设计之都之后,中国第五个且最年轻的设计之都。广州设计之都街区同时也是广州12个国际化街区试点之一。别具一格的公共设施、前卫的总部建筑、精致的设计展馆、优质的景观品质、独特的“街道展品”……这里将被打造为一个全面链接全球设计文化,对标国际设计品质,聚集广州文化创意资源,发挥区域辐射优势的综合性设计产业社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中国首位双金顶奖得主计文波、工业设计学术带头人柳冠中、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俞孔坚四位设计大师相继进驻并设立大师工作室,这里将是广州通向世界级设计殿堂的新起点,激发设计灵感的新触媒,引领大众设计的新风尚,传播设计文化的新高地。这里,也将是你大展身手的设计舞台!

广州设计殿堂效果图

  广州市白云区立足大湾区设计前沿,发起2023广州设计之都“创想云间·设计无限”国际公共创意大赛。这是一次对城市公共空间改造的探索和尝试,旨在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内涵,以全新的人文主义精神与创新的艺术设计手法探讨城市空间的营造思路和方式,通过设计的介入,展示艺术的魅力,让城市建筑更美观,公共服务更便利,景观环境更优美。

  我们诚挚地向规划、建筑、景观、艺术等领域的设计师发出邀请,希望借助艺术化、创意性的设计,对广州设计之都的公共空间优化升级,激发城市活力,为城市空间提供新的视角、新的焦点,展现设计之美,彰显艺术魅力,以具有国际性、当代性和先锋性的设计推动广州设计之都国际化街区功能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环境不断改善,助力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撑地、设计赋能引领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地。

  用创意点亮湾区,在云端筑梦未来!

大赛内容

  一、作品类别(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别)

  街区雕塑

  景观小品

  城市家具

  小型艺术装置

  综合媒介互动

  二、大赛选址

广州设计之都区位图

  大赛选址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山西北侧,黄边二横路以东、广云路以西、黄边北路以南、鹤贤南街以北广州设计之都中区一期区域内公共空间。参赛人员可根据自己的设计创意和概念想法自由选择竞赛范围内任一空间节点开展调研和设计。

  推荐点位:黄边地铁站D口广场节点、永旺超市入口广场、国际大厦南塔景观节点、红点广场、广州设计之都商业内街、工商银行前广场、C2栋及C3栋之间空间节点、A3栋南面前广场、临黄边二横路旁景观节点、云谷公园、场地内各个道路交叉口等。

广州设计之都·国际公共创意大赛设计范围图

  三、设计要求

  ●在地性的深入思考:深入发掘大湾区地域特征,领会广州设计之都的理念与精神,从自然、人文、社会、生活等多方面探索。

  ●充满创意的街区赋能:通过对新旧关系、自然、人文、社会等方面价值的再度审视,激活广州设计之都的空间,为街区提供更丰富的生活体验。

  ●可落地的诚意表达:充分考虑当地环境、气候、交通和选址周边地块风貌等因素,对作品材料、工艺等给出指引;设计也需考虑后续运营要求,合理降低作品造价及后期运营维护成本。

  ●可传递的湾区名片:考虑传播效应,在带来实际功能提升的基础上触达更多人群。这些公共艺术可成为值得专门造访的目的地,它们也是广州设计之都未来的名片,以形象、功能、意义引发人们对广州设计之都的关注。

  大赛规则

  一、参赛资格

  2023年广州设计之都“创想云间·设计无限”国际公共创意大赛,是广州设计之都向全球设计师发出的邀请!大赛采取公开自由报名的形式,原则上没有专业限制,城乡规划、地理学、土地资源、建筑学、风景园林、环境设计、艺术设计、旅游管理、公共管理、社会学、经济学等均可。

  我们盛情邀请设计类专业社会从业人士、高校在职教师、聘任的行业导师、兼职教师、高校在校学生(本科及以上)以及社会青年艺术家、艺术爱好者,以个人或团体形式报名参加!

  ·

  ●每组参赛团队最多不超过5名成员并需注明一名联络代表;

  ●每位/组参赛者可同时报名多个类别。

  二、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60,000元,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二等奖3名:奖金30,000元,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三等奖6名:奖金10,000元,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优秀奖20名:奖金3000元,颁发荣誉证书。

  说明:所有奖金均为税前,由主办方代缴个税。若经核实不符合本次活动参赛资格者,奖项及奖金不予发放,由主办方决定其奖项及奖金是否由后续排名参赛者递补获得。

  本次活动将依据设计要求进行作品评选,并从获奖作品中选出设计感且实施性较强的方案进行后续深化设计和落地实施。后续深化设计与落地实施环节优先选择该作品的设计团队参与负责,由主办方自主选择与相关企业签署委托加工协议,最终完成作品将在设计之都正式亮相。参赛者享有署名权。

  三、注册报名

  参加大赛的报名者需关注“广州设计之都City Of Design”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网站www.firefalll.com下载本次竞赛的①参赛报名表、②参赛承诺书、③设计任务书,在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1015日24时前将已填写过的①参赛报名表、②参赛承诺书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SJZD_GGYSDS@163.com。主办方审核通过后,将发送赛事咨询及答疑群的二维码至报名邮箱给到成功报名参赛者,由参赛团队组长加入赛事群。

  说明:报名无需报名费用,参赛人员因参选发生的费用自理。

  四、提交要求

  (一)作品规格

  本次活动官方语言为汉语,成果宜采用汉语简体字,或汉语与其他语言一一对照形式,作品度量单位为公制。

  1.设计图稿

  设计方案成果展板,竖排A1尺寸两张,分辨率不低于30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20MB,jpg格式。包含设计说明、设计思路以及设计方案等。

  2.设计说明

  对作品的设计理念进行不超过500字阐释说明(内容包括创意基础、创作理念,创作过程以及公共艺术作品的风格、尺寸、材质、优点等),word格式。

  3.视频动画(可选)

  提供一段能够表现和介绍应征设计方案的效果动画或录像,格式为MP4、AVI格式,时长不超过3分钟,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二)提交方式

  参赛者需于2023年12月1日24:00前①设计图稿、②设计说明、③视频动画(可选)这三份文件材料统一打包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SJZD_GGYSDS@163.com,邮件名称为:“创想云间+参赛类别+姓名/组名+联系电话”,如“创想云间+综合媒介互动+张三+12300000000”。

  五、大赛日程

  (一)大赛报名:即日——1015

  当天24:00前,参赛者按照报名方式要求提交材料。

  (二)大赛答疑:1016日-22

  1.线上答疑:

  (1)扫码加入赛事答疑群(答疑群群码会在参赛者报名成功后通过邮箱发送),方便参赛选手线上进行咨询,答疑群开放时间自大赛启动到大赛结束。

  (2)主办方将于1019面向所有参赛者进行线上直播答疑,具体答疑链接将在大赛唯一官方平台“广州设计之都City ofDesign”微信公众号发布。

  2.线下答疑:参赛者有条件可到现场进行线下调研,如需帮助可在10月16日-22日9:00-18:00工作时间内联系工作人员。

  (三)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12月1日

  2023年12月1日24:00前,参赛者按要求提交设计创意方案成果到指定邮箱SJZD_GGYSDS@163.com

  (四)作品评选:12

  经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委的初评、终评两轮遴选,评选出获奖作品30件。

  (五)作品公示和展览:12月

  大赛将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评选工作,经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委选出的30件获奖作品将在“广州设计之都City of Design”微信公众号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公示时间:2023年12月。公示期间,拟获奖作品如有剽窃、违规、违法情况,一经核实将取消该作品获奖资格。公示结束后,获奖作品将进行不少于1个月的展览。

  监督举报联系方式:

  朱小姐020-36197096

  赵先生020-86359679

  (六)颁奖仪式预计2023年12月-2024年1月

  结合广州设计之都建筑模型博物馆落成仪式,举行本次竞赛颁奖仪式暨大赛展览开幕仪式。具体时间请关注“广州设计之都City of Design”微信公众号及指定网站www.firefalll.com

  六、大赛声明

  (一)作品征集声明

  1.参赛的作品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完整、排他的著作权。除参加本竞赛活动外,未曾以任何形式作商业用途公开发表或为公众所知;作品本身及主体特征性构成元素未以任何形式在国家商标局注册过;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违反法律法规;若经检举或告发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并追回奖励,其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的所有责任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2.参赛者报名时应如实填写各项内容,不得虚报、瞒报信息;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并追回奖励,其虚报、瞒报引发的一切后果由参赛人自行承担。

  3.作品或用于后续评审和展示环节,为保证公平公正,设计稿中请勿出现作者任何相关信息,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4.主办方享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媒体宣传、出版发行、展览展示等非商业活动权利。

  (二)知识产权声明

  参赛者一旦提交作品,即视为同意入围和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主办方所有,参赛者享有署名权。主办方享有对获奖作品进行再设计、生产、销售、展示、发表、版权保护和商标注册等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全部相关权益。在征得主办方书面同意后,获奖作品参赛者可通过传播媒介、专业杂志、书刊或其他形式评价、展示其设计方案的相关内容;若未经主办方书面同意进行以上传播展示行为,主办方将取消该作品获奖资格并追回奖励。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主办方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入围和获奖作品转让、复制、转载、摘编、出版、发行、许可使用等。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七、联系方式

  电话:朱小姐020-36197096

  赵先生020-86359679

  邮箱:SJZD_GGYSDS@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