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钟落潭规划提升迎“变身” 主打“智慧”+“公共服务”

来源:广东新快报社 发布时间:2020-01-22 10:10:1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jpg

   广州智慧城市产业园(广龙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获通过

   新快报讯 记者沈逸云 通讯员穗规资宣报道 地铁14号线的开通给白云区北部乃至整个广州北部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日前,广州智慧城市产业园(广龙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广州市规委会通过。根据规划,该片区的功能定位是智慧城市产业为主导的临空创新、产城融合示范园区,以及北部重镇(钟落潭镇)核心区公共服务中心。

   根据规划,广龙地块紧邻地铁十四号线一期钟落潭站,距广州白云国际机场8公里,距中新广州知识城11公里,距广州北站20公里,距白云新城25公里,距白云站(规划)27公里,具有良好的地理及交通区位,产业区位优势也很明显。

   规划表示,白云区当前正依托国际航空枢纽(白云国际机场)与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中新广州知识城)两大枢纽优势,充分发挥片区土地、交通、产业、生态等优势,推动北部重镇(钟落潭镇)建设,规划建设广龙地块对北部重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市规委会同时要求,不仅要做好钟落潭地区的规划和提升,还要将广州整个北部地区进行统筹,包括白云区的钟落潭镇、黄埔区的九龙镇(中新知识城)、从化区的太平镇、增城区的中新镇,规划面积大约为100平方公里。要借助增城和白云钟落潭的两个教育城的超过20所职业教育学院、20多万学生的人才优势,实现整个区域内教育、产业、居住、生态的有机结合,打造北部产业新城。

   本次规划研究范围东至广龙路,南至新广从路,西至钟港大道,北至钟联路,规划研究范围276公里。结合广龙地块土地储备进展顺利的130.7公顷一期收储范围,东北角11.98公顷已选址历史留用地及城市道路,划定本次规划优化范围117公顷。

   具体来看,该片区的功能定位是智慧城市产业为主导的临空创新、产城融合示范园区,以及北部重镇(钟落潭镇)核心区公共服务中心。可见“智慧”与“公共服务”是广龙地块建设的关键词。

   该片区将挖掘“智慧+”业态,建立智慧城市产业生态链——以智慧应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环保等智慧城市产业为主导,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充分挖掘智慧城市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充分利用临空地区优势,建立智慧城市产业生态链,打造临空创新示范园区。

   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按照15分钟生活圈,高标准配套、全方位提升钟落潭镇公共服务水平,规划优化范围内居住建筑86.6万平方米,规划居住人口2.7万人,共设置公共服务设施130处,较现行控规增加61处。其中,包括三甲医院1处、社区卫生服务站3处;12班幼儿园3所,24班小学2所,18班完全中学1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