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讲好广州传统中轴线故事|“北京路 传统中轴线(近代) 文德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探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新理念、新方式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越秀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4-03-01 17:19:53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文件精神,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越秀区分局组织编制了《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广州市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2021-2035年)》《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广州市传统中轴线(近代)历史文化街区(2021-2035年)》《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广州市文德南历史文化街区(2021-2035年)》,成果于2023年9月批复实施,并被评选为2023年度广东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项目一等奖。

  一、项目概况

  北京路、传统中轴线(近代)、文德南历史文化街区(以下简称“三片街区”)位于广州历史城区的核心地段,是广州城建之始所在地,浓缩了广州城建2200多年来不偏移、不断代的历史底蕴。作为广州唯一贯穿“云山珠水”城市格局的历史文化街区群,“三片街区”集中展现了岭南文化、商贸文化、红色文化以及海丝文化,在广州城脉、文脉、商脉之中贯通着广州的根与魂。

  本次规划编制围绕“重保护、强管控、活利用”三大核心思路开展,明确保护重点、严控建筑高度、补齐设施短板、推进活化利用,全要素、多方位、精细化保护传承三片街区历史文化资源,全面提升越秀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让更多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留下来、活起来。

三片街区保护传承体系示意

  二、规划亮点

  (保护规划评估的新尝试

  健全工作机制,通过规划实施评估把脉三片街区,为规划指明应保尽保、传承发展两大方向。在应保尽保方面,全要素、分层次、分类别完善保护传承体系。延续原有6类保护要素,重点增加南粤古驿道相关遗存、工业遗产等8类保护要素。在传承发展方面,谋划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效利用路径,提出“补街区短板+提升街区品质”、“原真性保护+功能活化利用”、“场景式植入+激发文旅活力”三大路径,以场所精神对历史文化遗产当代价值进行空间演绎,助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三片街区保护规划评估体系图

  (保护格局框架的新统筹

  首创性开展历史文化街区连片保护工作,推动整体性保护。一是重点将“山-城-江”一体的山水格局纳入街区保护范畴,延续“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的山水形胜格局,展示“千年城脉”。二是三片街区联动守护广州古城城垣格局文化堆积层,赓续“千年文脉”。三是整体构建“三横三纵多点”的展示利用框架,点线面赋能文化遗产新生,搏动“千年商脉”。

“山-城-江”格局空间效果图

  (街区活化政策的新补充

  破解活化利用老难题,量身定制可操作的实施管理细则。针对性解决功能活化难、更新改造难、消防审批难、经济平衡难、腾退安置难共五大难题,制定功能正负面清单、弹性化指标管理、连片申报消防审批、建筑面积奖励、申请式公房腾退的五大创新政策与具体实施细则。

  探索封闭政策创新,管理政策适用范围内四类五类建筑的新建、扩建、改建活动。在维修改造、补足公共需求、满足消防安全、联合利用等方面提指引,填补历史文化街区中一般建筑活化利用的政策空白。并运用政策工具推动红色革命史迹精细化整治,擦亮“红色地标”。

  (保护规划与详细规划的新融合

  一是充分衔接现状、专项规划、历史批复、土地储备,形成重点地块导则,指导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的落地实施。二是持续跟踪街区保护状态,为252栋核心建筑建立详细档案、制定保护图则,形成“一栋一策”精细化保护指引。三是以“绣花”功夫开展重点地段详细设计,构建引领未来生产、生活的新场景。

三片街区“一楼一策”保护建筑图则示意图

  三、结语

  三片街区保护规划的实施,为广州传统中轴线地区的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有效规划管理依据。通过赓续“千年文脉”、展示“千年城脉”、搏动“千年商脉”,助力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未来,我局将继续扎实推进历史文化传承和文化旅游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抓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定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政策实施细则,鼓励历史文化遗产多功能使用,促进街区老建筑活化利用。以广州传统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契机,进一步擦亮越秀岭南、海丝、红色文化名片,以高品质文化供给助推越秀高质量建成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

广州传统中轴线地区效果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