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选登

来信选登

希望广州市政府支持旧楼住宅安装“接力式楼道电梯”

受理编号: GZ19101200137 来信标题: 希望广州市政府支持旧楼住宅安装“接力式楼道电梯”
分  类: 建筑规划 来信日期: 2019年10月12日

为解决广州旧楼住宅老人上下楼难的问题,希望广州是政府将“接力式楼道电梯”纳入旧楼住宅改造财政补贴范围,切实为民办实事。 “接力式楼道电梯”是分段式的,安装在楼道靠墙的侧边,不改变楼体原来结构、不影响楼道原有功能,更不会影响相邻楼房的采光,安装非常简便。因此,“接力式楼道电梯”安装阻力相对很少,容易获得住宅全体用户的同意。 希望广州市政府出台财政补贴措施,支持旧楼住宅“接力式楼道电梯”安装,采用“住户拿一点、财政补一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适当补偿”的多方出资方式,鼓励部分楼栋开展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以多种方式解决广州市老年人上下楼难的问题。

处理状态: 处理完毕 处理部门: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处理日期 : 2019年11月15日

  我局依法履职予以核查,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也多次提出要加大力度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工作。作为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旧楼加装电梯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创新探索科学、简便、有效的管理和服务机制,实现加装电梯落地推行取得重大突破,服务机制和实施成效走在全国前列,获得了住

  建部的充分肯定。关于您提出的“接力式楼道电梯”不属于《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适用的加装电梯范畴。目前,住建部门正在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设置“接力式楼道电梯”和出台财政补贴措施的有关建议可分别向住建部门和财政部门反映。我局也将通过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联席会议将您的有关建议转告住建部门和财政部门研究。

  感谢您对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惠民政策的关注、支持以及提出的宝贵意见。

  此复。


扫码进入手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