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聚焦公共服务短板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4-04-11 15:58:1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扎实推进海珠区深化城市更新公共服务设施综合布点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全龄友好共享,优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聚力提升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智能化治理水平,在城市更新资源再配置契机下超前引导,高强度补齐海珠区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形成符合海珠实际、可实施性强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蓝图。

  一、凝聚共识,实现共编共管共享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对接17个区相关部门、18个街道,通过动员会、实地调研、访谈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逐步摸清公共服务设施现状实际、深入了解一线管理部门及市民实际需求。规划各阶段均开展了区相关部门、街道意见征求,同时向区人大、区政协作了专题汇报,认真听取、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凝聚共识,明确设施配置优先级,以需定供指导设施落地实施时序,保障规划高效协同与有效引领。

  二、系统谋划,统筹布局设施

  面向海珠区2035年发展需求,全区统筹,高标准配置、高强度补齐市区与街道两级全门类公服设施。规划统筹配置市区统筹级设施344处(其中现状保留205处、规划新增139处),形成对优质中学、三级医院、消防站、文体设施等7类27项公服设施统筹布局;统筹配置街道级设施375处(其中现状保留提升182处、规划新增193处),形成对包括中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7类12项公服设施统筹布局。形成海珠区公共服务设施“一张蓝图”,实现公共服务高水平均衡配置。

  三、强化实施,着力推进设施落地

  面对海珠西部老城区用地紧张影响设施落地、东部新质产业空间亟待高品质公共服务支撑的地域化特征,单一的配置标准已难以适应当前海珠区发展形势要求。本次规划搭建“基础标准底线控制”+“高标准高线引领”的双线管控标准体系,建立“单元统筹、刚弹结合”的管控方式,形成独立占地、用地兼容、建筑混合等多形式的实施建议,多渠道推进公服设施落地实施。

  海珠区深化城市更新公共服务设施综合布点规划深度结合了海珠区的实际情况和发展特点,全面统筹市区与街道两级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推进规划“共编共管共享”,强化规划落地路径,对指导超大城市在城市更新中超前谋划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助推海珠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