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盘活赋能低效用地,强化土地资源要素支撑,助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广州大道中AD016619地块控规项目获市政府批复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越秀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4-04-11 16:01:5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广州大道中AD016619地块(AD0166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正式获得市政府批复通过。该项目此前已完成多轮修改完善,并经第四届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地区规划专业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越秀区作为历史悠久的老城区,城市建设具有先发优势,33.8平方公里范围内大部分已是建成区,开发建设强度高。当前越秀的经济社会发展临着严重的土地瓶颈,亟待通过新一轮高质量的更新改造来释放土地潜力、完善公建配套、增加产业空间、改善人居环境。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越秀区分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挖潜、积极谋划,经过前期摸查梳理与研究论证,于2020年底提交申请将广州大道中AD016619地块补充纳入广州市土地储备计划。

  该地块位于越秀区东部、广州大道中和中山一路交汇处,交通与区位条件优越,但现状为低矮消防站且部分用地空置,土地利用效率较低,也无法满足消防站正常运作的场地设施需求。为盘活赋能低效用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历经三年多的反复论证、充分协调,前后召开多次专家意见征询会、群众座谈会,该项目取得了关键的阶段性成效。该地块规划用地性质调整为二类居住用地兼容消防用地及商业用地,一是将有利于集约利用复合空间,推动用地高效复合发展;二是升级更新消防场地布局与设施,满足消防救援需求;三是缓解越秀区住宅用地供应压力,匹配珠江新城高端人才的居住需求,促进片区职住平衡,完善片区功能布局,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资源载体,促进老城中心空间品质提质升级、城区能级新跃升。

图1 项目鸟瞰效果图

图2 项目街景效果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