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做实乡村规划 共促乡村振兴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4-04-12 09:17:1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雪白的梨花开满了山洼,金黄的油菜花铺满了梯田,墙角的桃花也绯红着脸探出头来,小河边的温泉热气蒸腾,乡亲们正忙着把饲料撒向鱼池,引得满池的鲈鱼跃动起来......春天的大地,写满了希望......“结对以来,我们村不仅还完了20多万元的历史欠账,2023年还实现了近4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2024年将按规划投入建设红岩村矿泉水厂,让我们村优质的山泉水走出大山,村里乡贤投建的温泉民宿年底也可以营业了......”瓮安县永和镇红岩村娄利有书记自豪地向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以下简称“海珠区分局”)一行介绍。同时,他将一面写着“海珠智援助力‘百千万工程’,情系红岩搭起‘连心桥’”的锦旗送予海珠区分局,感谢该局多年来的大力支持。

2024年3月海珠区分局携手海珠规划分院在永和镇召开结对帮扶工作会

  红岩村地处黔南州腹地,自然植被种类繁多,天然淡水和地热资源丰富,是黔南州乡村旅游重点村。如何利用好这块金字招牌,实现乡村振兴,是多年来海珠区分局东西部协作的责任所在。几年里,海珠区分局由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多人多轮前往调研并结合当地情况开展系列创新帮扶举措。2023年3月,海珠区分局邀请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海珠分院开展技术帮扶,与红岩村形成结对帮扶对子。海珠区分局深刻关切红岩村需求,从资金、引资、产业等多角度全面帮扶助力,在粤黔高质量开展东西部协作的背景下,创新推动了智慧技术帮扶,引进“乡村规划师”技术团队,支撑红岩村发挥资源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智援团队在红岩村挂牌“乡村规划师办公室”,联动中山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驻地高校,以社区设计师平台作为技术支撑,为红岩村的产业提升发展策划提供规划技术服务,将广州社区设计师工作经验传递到贵州乡村地区。同时,为更好地帮助红岩村资源在黔粤两地流动,衔接当地自然资源部门,落实红岩村规划管控要求,与村委进行多轮沟通,研究协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经营运维发展等方面工作,编制了适合当地生态旅游的实用型乡村规划,并编写了“通俗易懂版”的说明文本,指导村庄产业合理优化布局。划定一廊三区八大节点,完善配套设施,打造红岩十里长廊,形成红岩村农业升级、加工赋能、文旅带动三大规划策略。

2023年3月海珠区分局赴永和镇召开结对帮扶座谈会,现场挂牌“乡村规划师”

2023年5月联动中大、广财开展产学研共建,现场描绘理想红岩

  紧跟着春耕的步伐,2024年3月,海珠区分局会同海珠分院再一次来到红岩村,调研规划落地情况。区俊东局长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结合当地的自然禀赋,结合红色之旅,发挥好规划资源部门的技术优势,援引邀请专业人才来到粤地调研交流,同时双向助力帮扶“黔货来粤”,变单一的资金帮扶为资金、技术、政策三位一体式帮扶,以“百千万工程”建设为抓手,守好“三农”基本盘,做实特色产业,持续推动红岩村乡村振兴、产业升级。

2024年3月海珠区分局携手海珠规划院赴永和镇红岩村开展现场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